不支持Flash

奚国华:中国3G试验与发放牌照无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08:47  新华网

  “TD-SCDMA网络试验与发放3G牌照没有关系,牌照发放取决于两点:技术成熟度和竞争格局的形成。” 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博鳌亚洲论坛2007年年会的一个专题论坛上说。

  作为中国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TD-SCDMA近年来逐步成熟,尤其在去年运营商介入后取得很大进展。这一技术正在全国10个城市进行大规模网络试验。

  据介绍,目前的试验只是完成了对3G中国标准的语音和384千字节带宽通信的测试,还在不断推进中,今年三四季度将推出这一技术的升级版。

  奚国华坦言,试验发现TD-SCDMA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在今后的建设和运行中是完全可以解决的,TD-SCDMA比WCDMA和CDMA2000刚推出时还要好一些。

  他透露,考虑到初期覆盖不足的问题,中国正在推动GSM和TD-SCDMA的

双模手机的研发和生产,以便于用户在商用初期就能享受好的服务。

  奚国华认为,中国3G牌照发放在技术成熟度上已经没有问题,尤其是TD-SCDMA。“这一技术已经具备了商用化的条件,基本形成了产业链。不光是设备制造,还有终端,仪器仪表等。”

  中国电信市场的竞争格局是决定3G牌照发放的另一个关键因素。奚国华说,因为技术和电信业务的发展,整个竞争市场失衡,移动业务增长很好,固网业务开始萎缩。

  当前,中国四大电信运营商中两家拥有移动牌照,两家拥有固网牌照,移动替代固网的趋势明显,移动运营商实力逐渐增强,而固网运营商发展遇到瓶颈。

  “要设计一个能够形成有效竞争的、改革成本比较低的,有利于发展、有利于老百姓的竞争格局。”奚国华说。他表示,有关方案正在研究和考虑当中,因为问题比较复杂,有很多不同意见,所以尚未有定论,也没有时间表,不过正在加快决策步伐。

  奚国华说,中国对当前国际上的三种3G技术标准将采取一视同仁的态度,这和支持自主创新是两回事。他说,政府只决定牌照发放的数量以及可供选择的技术标准。

  中国已于2006年1月发布TD-SCDMA为国家通信行业标准。奚国华说,不久还将发布WCDMA和CDMA2000两种标准。“推荐标准决定了,发放牌照的数量决定了,其他由企业自主选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