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南京晨报:短信诈骗最近多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2日 18:17  南京晨报

  晨报讯 4月上半月,南京各类刑事发案与前半月相比下降10.2%。其中“两抢”发案与前半月基本持平。但短信诈骗案件明显增多。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积极做好防范。

  假银行骗走顾客49000

  据警方介绍,当前发生的短信诈骗案件主要有两种类型:一是冒充熟人、同学等身份,以在外地办事急需用钱为由,让受害人向指定银行账户汇款。

  二是冒充银联工作人员身份,群发“银行卡刷卡透支”等短信实施诈骗的案件比前半月和去年同期明显上升。4月3日10时许,陶某收到一称其在某商场消费8700元,结算时将从其他账户扣除的短信。陶某按短信提供的电话号码与对方联系后,被对方以替其银行卡加密为由,骗走49000余元。 短信诈骗使用连环套

  警方介绍说,在此类短信诈骗案件中,不法人员多人结伙,分别冒充不同身份实施诈骗。首先,向预先选定某一地区的手机号段群发“

银行卡刷卡消费,到期将自动从其他账户扣除”等内容的短信。其次,当受害人打电话咨询时,不法人员冒充银联工作人员,称其银行卡有可能已被人盗用,让人打指定电话报警。再次,不法人员冒充公安机关金融侦查部门工作人员身份,要求受害人向银联管理中心联系,给银行卡加密。最后,有人冒充银联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要求受害人按其提供的程序将银行卡内的金额转至“安全账户”,其实是利用虚假身份开设的个人账户。受害人一完成转账操作,即被人异地取款。

  打电话确认身份是关键

  针对上述警情,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如收到朋友、同学、亲戚等需要向指定账号汇款的短信,要及时与相关人员取得联系,确认情况,防止被骗。

  作者:宁公宣 王业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