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观察:国家意志下的TD市场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1:31  中国经营报

  作者:董军

  获得国开行46亿元的巨额贷款,前提条件当然必须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项目。其实回顾TD前行的每一步,都能看到国家意志在主导。即使现在到了真正要招标、建网的商用阶段,也依然没有完全市场化运作。

  在招标的初期,中国移动设定的目标是150亿元,后在发改委的要求下一再调高,最后达到267亿元。在各设备商开始投标书的时候,在市场拼杀多年的中兴便拿出“价格战”的杀手锏,令大唐、普天等对手难以招架,无奈到发改委“诉苦”。发改委再出面协调,禁止价格战。招标结束后,这一次采购再次打破以往采购的惯例,中国移动将先期支付80%的首付款,以往这个数字只有20%左右。

  这一场招标下来,更像是国家对TD功臣、忠臣的一次“按功行赏”。

  3月10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信息产业部部长王旭东进行了一次视频通话。电话一端的温家宝总理,所在地是韩国首尔。电话另一端的王旭东部长,地点在大唐移动的办公大楼里。通话的网络是TD-SCDMA,这是由韩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SK部署的网络,合作方就是TD标准的持有者——大唐。

  一边是SK想在中国电信市场分一杯羹,一边是TD标准从一开始设下的目标就是走向国际,这就是两者的切合点。TD网络在首尔落地,可以让我们更清晰地看到,在TD产业的发展上,国家意志是多么坚定与强硬。

  在目前TD发展的初期,国家从产业的高度来看,不仅在政策上倾斜,在市场上依然护驾。而身处其中的企业,不能只坐在马上,由国家来挡刀、挡剑,应该抓住这样的机会,为自己创造市场。

  比如大唐,这些年是靠政府活过来的,而不是靠市场活过来的。现在以很好的价格拿到很好的市场份额,应该借机改变“国企做派”,一面改变内部机制,一面尽快锻炼市场能力。中兴这些年发展势头很猛,一路拼杀,从国内到国际市场与华为比肩狂飙,但同时也付出代价:因惨烈的价格战丧失很多利润,而且也没有修整、调理的时间。中兴也正可以借机缓冲一下。

  需要把握机会的还有运营商。有政府官员暗示:“谁也没有承诺过到底要发几张3G牌照不是吗?”这就要看中国移动到底能把TD建成什么样的网:如果建成一张精品网,服务非常好,那么也许不需要那么多3G的网络了呢?他暗示:一切皆有可能!——这似乎让我们悟出“把为奥运服务的TD网络建成一张精品网”的更深意义。

  TD产业联盟的企业现已达40多家,整个产业链上的企业如何正确看待“国家意志”,如何正确利用这样的机会,决定着中国企业能不能在TD这一次升级中确立优势,夺回市场份额,改变市场竞争格局。

  对此,易观国际给国内设备厂商的几点建议比较值得学习:先期确立优势,中后期保持甚至提升竞争优势,所需要的核心能力将更为广泛和深入。同时,国内厂商应该把握住机会,通过竞争和合作缩小在内部管理、流程规范、外部合作、市场推广、售前售后水平上和国外设备厂商的差距。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