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联想移动总经理:国产手机输在品牌而非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1日 10: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20日电(记者 周文林)中国手机企业经历了近十年的发展起伏后,再次站在了十字路口。去年虽然一些国产厂商终于开始恢复盈利,但业界期盼的拐点并没有出现。国外品牌仍然占据着七成以上的市场份额。

  对此,联想移动总经理刘志军表示,国产手机输在品牌而非质量。国产手机要想有出色表现,必须实现从价格到价值的升华。

  在近日举行的联想移动2007财年战略会上,刘志军指出,2006年全球大约销售了10亿部手机,而中国是全球手机市场中发展最快的,同时中国手机市场的竞争也更加激烈。近年来,跨国公司依靠优势资源,在中国市场展开了全面攻势,但是,外国品牌在中国并非天生的赢家,2006年国产手机出现抬头趋势,在部分市场有不错的表现。

  他认为,目前从全球市场看,手机寡头垄断格局比较明显,在全球市场,排名前6位的厂商,生产了全球80%的手机。而在中国,前3名厂商占有65%的市场。

  “不少消费者认为

国产手机质量不如国外产品好。实际上,国产手机目前与国外手机最大的差别不是质量,而在于品牌。在质量上,联想手机现在已不输于任何国外厂商。”刘志军在会议上说。

  据了解,在国产手机发展的早期,由于起步晚,销量少,部分企业急功近利,在产品质量及服务方面难令消费者满意,影响了国产手机的声誉。而近年来,相当一批国产手机在质量上与国外品牌完全可以一较高下。联想移动5年前只占有国内市场的0.1%,但通过坚持坚持自主创新,目前在国产手机中已领跑行业。“下一步,联想要再用5年,成长为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手机品牌。”刘志军说。

  刘志军认为,2007年对中国手机市场而言将是生机盎然的一年,全球手机销售量预计将达12亿部,其中一成以上将来自中国市场。2007年对于本土品牌而言仍然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临近的2008奥运会,3G、手机电视、移动商务等新技术、新应用的推广将为手机市场带来新的契机,然而国产品牌仍面临着自身品牌落差和来自跨国品牌的多重挑战。因此国内手机必须突破国际厂商的寡头垄断,加快品牌建设,塑造国产手机新形象。只有被消费者认可,国产手机才能在市场机遇中发力。(n10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