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令狐达:WAP生态中移动似迷失角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19:48  eNet硅谷动力

  【eNet特约评论】中移动悬在免费WAP网站上的大刀一直挥之不去,4月20日,《每日经济新闻》引述内部消息人士说,中国移动准备在5月17日“电信日”之际正式对免费WAP网站动刀,即访问任何第三方网站都必须经过“移动梦网”小站跳转。看来,“移动梦网”想尝试做WAP世界的一个看门人。

  虽然免费WAP世界存在黄、骗等丑恶现象,但是WAP网民不是小学生,并不需要中国移动出台一个“家长控制系统”。实际上,内容监管只不过是一个表面现象,中国移动的真实目的是操纵整个WAP世界,以便维护其“移动梦网”的地位。中国移动在分享巨额的上网流量费之后,对于WAP内容和服务市场仍然想独霸一方。

  笔者想说的是,在WAP生态里,中国移动已经迷失了自己的角色,已经找不着北了。

  笔者认为,所谓的“WAP”概念或许是移动互联网世界许多怪现象、怪理论的始作俑者。假如没有WAP,WEB和HTML直接取代了WAP和WML进攻手机,那么,移动互联网的本质可能会更加清楚地显现在我们面前。

  手机只不过是一个上网终端而已,和PDA、笔记本电脑并无二致。虽然互联网已经发展了十多年,但是在技术上,手机互联网无疑是最为落后的一块。在WAP诞生之时,手机屏幕非常小,移动网络的数据传输慢如蜗牛,于是WAP应运而生。和发展了十多年的WEB和HTML相比,WAP是一个互联网“向落后兼容”的产物。但是不论如何,WAP只不过是互联网的一个分类而已,即面向手机上网终端的WML网页的集合,采用的传输协议和WEB一样,仍然是HTTP。

  在手机上网的过程里,中国移动只是扮演了一个接入商的地位,就好像今天的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利用ADSL把人们接入宽带互联网络。WAP网民上了网,就进入了互联网的自由网络,已经和中国移动没有半点关系了。他们所访问的WML以及服务器也存在于互联网中,保存在固网IDC的机房里,和中移动同样没有半点关系。

  中国移动作为手机接入互联网的一个接入商,对于WAP等内容指手画脚,显然是自作多情了。

  或许一个假设,可以让我们了解中移动如此举动的不合理性。

  十年之前,倘若中国电信学习了今天的中移动,中国的互联网将会是什么样子呢?显然,全国人民能够访问的只有各省的“XX信息港”,使用着电信三四级域名的冗长邮箱,新浪、搜狐、网易等“第三方独立免费”WEB网站,早已经被中国电信打压致死——这将是何等令人不堪设想的一个互联网!

  好在当年的中国固网运营商保持了开放和宽容的心态,新浪搜狐网易等第三方网站逐渐支起了中文互联网内容和应用服务的一片天空,固网的“信息港”网站逐渐把风头让给这些美国风险投资支持的大门户。随着门户一个个奔向纳斯达克,ADSL接入费和拨号费也成为固网另外一个收入支柱。

  WAP和WEB一样,存在于互联网,如果其内容出现问题,应该由通信管理局等部门进行监管,而不是由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这样的接入商。试问,一个WML网页存在非法内容,中国移动如何去关停放在中国网通IDC的服务器?

  在中国移动高额流量资费之下,WAP网民的腰包已经不容许他们再去访问包括“移动梦网”在内的收费网站。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大批免费WAP网站应运而生,此外,百度、新浪、搜狐和Google等,也纷纷推出了WAP版本,提供丰富的新闻、搜索和资讯等。需要指出的是,这些WAP版本几乎没有摆放广告,他们仍然在烧钱培育手机互联网市场。

  对于中国移动来说,他们显然要搞清楚ISP和ICP的区别,这些概念产生于WEB互联网时代,但是仍然适用于WAP互联网时代。当年的美国在线是美国最大的ISP,也是美国最大的ICP,但是在Google、雅虎、MSN等巨头竞争之下,美国在线步履蹒跚,并且最终走向了“内容免费、广告创收”的模式。

  正如一些业界人士所预言,随着手机屏幕的扩大,随着应用处理器性能的增强,随着内存容量增加,“向落后兼容”的WAP将会逐渐退出历史舞台,WML也将寿终正寝。未来,HTML、WEB将会进入手机,网络巨头也无需浪费人力物力去生产WML内容。再加上3G时代的来临,手机将真正和PC同步,成为齐肩并进的互联网浏览终端。

  综上所述,国内移动通信的垄断促使WAP生态中出现了一些十分荒唐的现象和理论。中国移动如果要在手机互联网内容市场分一杯羹,惟有倾听网民需求需求,在和其他WAP网站的竞争中完善其WAP内容。如果中移动忘记ISP和ICP的角色区别,对其他WAP网站指手画脚甚至随意封杀,除了引发手机互联网网民和WAP网站的不满声浪之外,“移动梦网”一站也会遭到网民“用脚投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