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观:WiMax需解决频率难题 应与网通联通合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9:04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19日北京报道(孙封蕾):易观国际研究总经理周屹表示,在中国未来五年的通信市场里,有四大方面的局限将影响通信产业的发展,需要所有的通信企业去关注,WiMax的推进要受两大因素的制约。

  周屹认为,有四个很核心的问题是需要所有的技术提供商、运营商、设备商去关注:城乡差距、非制造业的增长、老年人群体以及生活方式。

  具体来讲,首先,城乡的差距,在中国城乡的差距还是存在,而所引发的信息鸿沟的问题,这个差距如果不能得到有效地改善,这一差距还会逐步拉大。广大的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的改善演进速度远远赶不上经济发达地区。

  其次,在未来

中国经济增长当中,以非制造业,以创意型工业为主的环节的增长将会成为一个很主要的推动力,这些推动力都要求这些劳动力的人口需要具备新的信息、获取的手段跟处理的手段,他们更多的会需要这样一些工具去消除这个数字鸿沟,从中得到一些相应的回报。

  再次,年长的,老年人的群体,如果不能得到一个有效的信息获取手段,就会逐步扩大与整个社会差距,意识上的差距,或者跟这个社会形态上的鸿沟会逐步拉大。新的技术跟商业模式就需要提供这么一个成长空间的市场。

  最后,是生活方式的影响,新的生活方式的产生已经改变了一个群体,他们最早开始接触世界就使用互联网,已经很习惯用数字的方式去跟这个世界,跟其他人交流,引领一个新的生活方式,这个群体也需要有更多新的技术来满足,用一个无线宽带的一个技术,可以获取很多东西下来,尽管这一群体支付能力并不是很高,但是他们会代表一个使用新信息内容习惯的一个趋势。

  针对细分市场的存在,周屹认为,WiMax的推进主要受两方面的影响。

  一方面,2.5G频谱的分配上会有很大难度,与政府沟通的时候,怎么样去说服政府很重要。仅仅是一个好技术、好商业模式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技术和商业模式对产业的作用,是不是能够促进中国在WiMax产业上的发展,以及最终能不能满足某个细分群体的需求,去增强这个社会的和谐。之前也有相关的例子,比如CDMA获得频段的时候,也有各个部委之间的沟通,最终去达成一致。

  另一方面,四大运营商的态度,最值得关注的是网通和联通,在易观对未来3G以及充足的预测跟分析里,建议网通跟联通组合,处于第三位置这么一个运营商的组合,他们是最需要新技术来体现自身差异性的。对于个人宽带,对于WiMAX来讲,需求是存在的,惟一的问题在于供给这一端,用什么方式推进这个市场,怎么样跟各方面沟通,最终能够达到这个市场的预期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