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解析NTT、KDDI和软银NGN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7:44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记者 周晓娟

  面对移动运营商大张旗鼓的3G攻势,固网运营商走上业务融合的道路是被动应对的当务之急吗?固网运营商仍然有一张变守为攻的好牌——融合。借鉴国外运营商丰富的业务融合经验,尤其是日本三大网络运营商,KDDI、NTT和软银在NGN领域的成功演进方案,将是国内运营商发展NGN业务的最好参照。

  KDDI强化FMC业务统一性

  近期,KDDI的FMC业务得到了迅速发展,NEC通讯(中国)运营商网络解决方案事业部高级经理孙毅向记者介绍:“KDDI不仅重组移动业务,而且兼并了TU-KA,出售小灵通业务,因此增强了移动网络的份额。”另一方面,KDDI推进固定网络hikari、metal接入业务、IP和宽带业务,加强未来FMC发展的基础。KDDI还与TEPCO一起投资CATV,推进FTTH服务,拓展metalplus的销售,建立内容转发网络(CDN),推进固定电话网络向IP的演进。此外,在无线业务方面,KDDI Ultra 3G将在2010年涵盖第四代移动系统并实现固定移动融合网络。

  据悉,KDDI提供的FMC业务面向个人用户与企业用户。在面向个人用户的业务中,网内的固话用户与移动用户通话可以得到折扣,该业务名称为“Calling Home Support”;通过手机计费,用PC/手机下载音乐的服务为“LISMOservice”;通过PC查找手机位置的业务为“PCPortalSite”;还有短信提醒固话未接来电的“Notification of Incoming Call”业务和将电话薄存储于网络中的“Network Storage Service”业务。此外,还有面向企业用户的业务包括“ISP Mailservice”、“Office Wise”、“Office Freedom”和“CDMA/WiFi双模业务”,都极具诱惑力。

  KDDI在加强移动份额的同时也强化移动/固定业务的统一性,同时细化服务,为FMC发展打开了良好的开端。

  NTT遵循IMS的分层模型

  NTT的NGN演进基本思路是保证业务的可靠、安全、方便(融合电信和IP)性。同时提供固网和移动间无缝漫游,遵循IMS的分层模型,为各种应用开放接口,平衡开放性和安全等特性。

  对于NTTDoCoMo来说,数据业务近来表现尤其突出,尤其是数据创新业务,比如移动支付业务。从2004年12月份发布支持3G/WiFi双模的PassegeDuple业务后,FMC业务得到了追捧。无论是在办公室、家里,还是外出,NTT用户都可以通过最恰当的网络连接到移动终端上。

  软银强调服务融合

  软银于2006年3月收购了Vodafone K.K.,成为日本三大网络运营商之一,拥有移动、固定和ISP业务。

  目前,软银主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把同样的内容在移动和固网用户中分享。软银正在考虑以统一的IMS来整合固定和移动的网络。软银致力于通过架构在单一基础网络之上的唯一门户向客户提供差异化的内容服务。面向固网的策略是将IP代替固网,引进IMS。面向移动则加强移动IMS,用于FMC。

  NGN不是单项技术的引入

  NGN是支撑运营商转型的涉及网络的各个层面的下一代技术,更是一种整体的网络解决方案。孙毅认为:NGN体系结构是标准的、开放的分布式架构;业务上,它支持全业务且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网络上,它能覆盖从核心到边缘,从有线到无线;应用环境上,它是多厂商环境,需要实现互操作性。NGN必须是端到端融合的整体解决方案,而不是局部的改进更新和单项技术的引入。

  目前,NEC已经出货170多台ATCA系统。从传输设备到服务平台、服务应用软件、企业信息网络系统及各种终端产品等,NEC具有其突出的优势。

  孙毅表示:“NEC的NGN不但强调一种面向未来生活的全方位通信方式,而且将为用户提供一系列多媒体和宽带的多样化通信手段,除包含传统的语音业务外,更多的是丰富的数据业务,如视频电话、

在线游戏、电视点播、一号通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