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产业链步入整合期 产业集群效应凸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5:54  通信产业报

  (通信产业报供新浪网独家稿件,谢绝转载) 

    -通信产业报 记者 王为民

  一直以来,我国手机产业各个配套环节都较为分散,各个环节相互之间又比较单一,配套产业难以形成合力。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发挥手机企业的集群效益则显得更为重要。

  4月12日,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在信息产业部的指导下,联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政府相关部门,举行了“2007年全国手机生产企业产销座谈会暨手机产业发展论坛”。本次论坛以“发挥产业集群效应,打造手机产业强国”为主题,对产业现状和特点进行深入的探讨。

  手机产业的发展是需要来自产业各个环节的协同与协作,而如何能够实现这样一产业链的合作,这是目前我国手机产业发展过程中需要审慎考虑的问题。一直以来,我国手机产业各个配套环节都较为分散,各个环节相互之间又比较单一,配套产业难以形成合力。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发挥手机企业的集群效益则显得更为重要。

  行业引领

  

信息产业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有关人士在发言中指出,目前,手机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许多厂商选择以协同商务、协同竞争和双赢为原则的商业运作模式,合作是新的市场形势下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选择,通过合作,进一步强化产业的集群效应,是提升国内手机产业链的有效手段,因此,本次会议的召开,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发改委高新技术司徐彬处长表示,手机产业应该从应用开发和内容提供转向创新推动发展,实现整个产业的共赢才是未来3G发展的关键。

  据赛迪顾问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02—2006年,中国手机产量复合增长率高达35.4%,占全球的50%。手机产业在世界范围内向中国大陆的转移,不仅使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手机制造基地和最大的出口基地,也造就了世界级的产业群,大量与手机生产相关的配套产业落地中国。

  因此,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加大手机产业链各环节的协同与合作的力度,正是我国手机产业整体发展的根本保证。而在这其中,行业主管部门的引导必不可少,正如参加本次会议的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某人士所言,引导手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是经运司在2007年着力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3G的需求

  事实上,行业主管部门的引导只是手机产业发展的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我国手机产业各环节如何能够准确的将来行业主管的引导与企业自身相结合,并与手机未来的发展趋势保持,这才是促进手机产业发展的根本。而在本次会议上,这一议题成为会议关注的重点。

  赛迪顾问执行总裁李峻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手机产业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发展时机,特别是TD-SCDMA逐渐明朗,这为我国手机企业以及相关配套环节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TD-SCDMA论坛秘书长陈昊飞在演讲中指出,当前,TD-SCDMA手机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发展期,10个城市试点的手机补贴超过40亿,按2000元一台计算就是200万台,此外,运营商地位强势,对终端厂商影响力加强,并且,TD-SCDMA终端产业已初具规模,未来TD手机与2G手机在业务上的差异性,刺激消费者的主动换机意愿。

  李峻告诉记者,手机终端企业面对的是一个规模达上千亿元的巨大市场,这将是一个重要的机遇。特别是在TD-SCDMA领域,

国产手机与国外手机企业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手机企业的竞争格局也会有所改变。

  此外,以业务为导向的3G手机多媒体应用,也将带来新的模式的发展,运营商、内容提供商、业务

开发商以及终端厂商开始着手设计、制造更适合的移动数据业务,从而打造一个全新的产业链。同时,在3G的带动下,整个移动通信产业将向基础产业方向发展,而其他行业则会渗透到其中,参与到移动通信的内容服务,这将促使整个产业链的内涵延伸。

  未来机遇

  随着运营商资费调整和对中低端尤其是超低端口手机定制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手机新的增长消费还将来保持快速增长,随着多媒体细分市场的深入发展以及庞大的用户基数,使得换机率也逐渐扩大。

  赛迪顾问预测,在未来几年中国手机市场将进入新一轮快速成长期,至2010年,手机销售规模将突破2亿部。除了受到TD因素影响之外,还有更多的机遇等待着国产手机企业。

  首先是手机定制。未来的3G手机一定会有很多定制的产品,目前中国运营商定制手机占手机销售额,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其次是技术扩散和技术外溢速度加快。在3G格局下,电信设备制造商凭借在网络设备制造方面的竞争优势,技术输出和引进的频率将会增大,在这种情况下,手机产业链环节将与技术的发展保持一致性。

  最后,产业链会更加细分,同时,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因为,3G手机实质上是一个信息终端,是多种尖端技术的集成,其配套元器件以及软件的种类和数量之多和技术难度之高都是2G手机所无法比拟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