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电信融资五百亿或为收购其他运营商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4:16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 (记者 廖奇)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昨天,中国电信在香港发布公告称,将在近日发行不超过400亿元的债券,并增发约110亿元的股票。在电信重组传言漫天飞的敏感时刻,中国电信如此大宗的融资需求,被外界解读成为收购其他运营商做资金准备。对此传闻,中国电信未予回应。

  中国电信在公告中称,公司将于5月29日召开股东周年大会,届时将实施一项发行债券的计划,发行债券最多不超过400亿元。公告称,该批债券包括但不限于短期融资券、资产支持票据、公司债、企业债、资产证券化产品等本外币债券。让人关注的是,中国电信在公告中并未指明收购用途。

  不仅如此,中国电信还决定配股融资,“按照本公司章程规定就股份作出以股代息计划,或规定配发股份以代表全部或部分股息的其他类似安排,不得超过本公司于本特别决议通过之日已发行之现有内资股和H股视情况而定的20%”,即在现有股份基础上可增发

股票20%。按中国电信现有138.8亿股计算,20%约为28亿股,如按中国电信目前股价计算,价值110亿元,两项融资加起来将是510亿元。而根据中国电信3月发布的年报显示,2006年中国电信自有现金流增长33.4%至290.72亿元。几项资金相加达到800亿元现金储备,这也正好是外界此前对于其他运营商欲售网络的估价。对此,中国电信未予回应。

  一位分析师向记者表示,由于固话传统语音业务的迅速下降,中国电信高层不止一次表达过对移动业务的渴望,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固网运营商的语音电话收入下降表明,在若干年的监管拖延之后,需要推出“第三代”3G手机服务。而这种下降对于推动3G牌照发放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因为监管机构能看到公司所处形势。

  根据电信财报显示,过去两年中国电信资本开支从2005年的538.64亿元下降至2006年的490.85亿元,下降幅度达8.9%。业界普遍认为,为运营3G预留资金是促使中国电信节省资本开支的主要原因,其中对

小灵通业务投入的持续降低是中国电信实现开源节流的有力举措,业界认为这是中国电信在为进军移动网络做准备。对此传闻,中国电信未予回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