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运营商全部开通话费详单业务 记者现场体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3:57  北京娱乐信报

  上周日,北京网通推出用户可查询市话话费详细清单业务。

  至此,北京市的几家主要电信运营商都推出了话费详单查询业务。

  为了了解北京网通和其他几大运营商此项业务的详细情况。

  上周日,记者兵分几路走访了北京市区几家运营商的营业厅。

  体验地1

  北京网通西单营业厅

  现场:首次开通不能代办

  周日中午11点,记者走进北京网通西单营业厅,工作人员热情地说:“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当记者说明想查查家中固定电话的市话详单时,工作人员马上就询问记者,是否是机主本人?记者回答,是机主的家人时,工作人员马上告知记者,如果是第一次办理这项业务时,应由机主本人持有效证件来办理,他人不得代办。机主办理完手续后会给用户一个密码,下次机主就不用亲自来了,可由他人代办。

  操作:自助打印即将开通

  营业厅工作人员介绍说,此次开通的话费详单查询业务只限于个人用户,公司等大客户的查询业务将在以后推出。记者发现,当天上午就有20位顾客进行市话话费详单的查询。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要用户办理此项业务,必须机主本人携带自己的身份证到营业厅办理开通业务的相关手续和设置一个查询密码。上述工作完成后用户就可在营业厅内的终端自助机上查询了。为了方便用户查询此项业务,不少网通营业厅还专门推出了终端自助查询机,并专门配有工作人员帮助用户使用自助查询业务。由于相关程序还在调试中,北京网通将在稍后才推出打印话费清单业务。

  建议:先电话咨询避免白跑

  北京网通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开通该服务只限于北京网通部分营业厅,用户最好先通过10060询问开通这一业务的营业厅位置,然后就近选择。   

  体验地2

  北京移动西单营业厅

  现场:全球通在营业厅直接查询

  就在一路记者体验北京网通业务的同时,另一路记者来到了北京移动西单营业厅体验话费详单查询业务。走进营业厅,记者来到咨询处询问话费详单一事。工作人员马上问记者是哪类用户,记者说是神州行用户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神州行和动感地带的用户要在北京移动的门户网站www.bj.chinamobile.com 进行查询,而全球通的用户可以在营业厅内的话费详单查询机上进行查询。

  操作:登录网站可看详单

  记者随后通过自己的密码上网查询自己上两个月的话费详单,登录北京移动网站,点击“自助服务”,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不仅可以看见详单,而且非常具体,通话、代收费、GPRS和短信四种类型可分类查询。

  其中,通话的清单查询内,系统还能帮助用户分析长途与市话、主叫与被叫、本地通话与外地通话各费用在话费内所占比例。

  建议:牢记密码是关键

  记者在体验过程中发现,由于密码记不住,许多用户在使用这项业务时颇要费些周折。记者从北京移动客服人员处了解到,如果用户忘记或者没有客服密码,可到营业厅的多媒体终端内获取临时密码查询到话费详单,但这种临时密码不能在网上查询。    

  体验地3

  北京联通西单营业厅

  现场:世界风后付费已开通

  相比北京移动完备话费查询系统,北京另一个移动运营商北京联通目前仍在抓紧建设之中,记者来到北京联通西单营业厅咨询时发现,目前北京联通的话费详单查询业务只面对世界风后付费的用户,新势力和如意通用户目前仍不能享受此项业务。不过联通客服人员表示,联通目前正在完善话费查询系统,待系统完善后,预付费用户也能查询话费详单业务。

  操作:世界风用户上网就可查

  目前,世界风用户可以在联通网上利用密码和手机号就可以查询话费详单,或到营业厅,带本人身份证在服务窗口查询。

  建议:本人带证件带卡

  记者致电联通客服电话10010,工作人员表示,要让机主本人持有效证件和手机卡到营业厅办理,办理时工作人员会把一个密码发到机主的手机上,机主就可以进行查询了。    

  体验地4

  北京电信、北京铁通

  现场:带身份证就可查

  在北京市场占有一定份额的北京铁通和北京电信两家运营商,机主查询话费详单业务时一定要带着本人身份证到营业厅查询。其中北京电信是以58或59开头的电话,机主携带身份证到营业厅内查询。北京铁通的电话号码以51或52开头,需机主本人持身份证到营业厅办理,同时长途电话清单可打印,市话详单不可打印。

  操作:可自带U盘拷贝清单

  北京电信用户若需要清单,则需自带移动存储获取清单。或登录中国电信网,进行网上注册,在网上客服中心的自助服务板块,点击话费查询。

  建议:先判别铁通还是电信

  先弄清自己到底是铁通还是电信,从号段开头两位数字可以快速判断。

  信报记者 廖奇 实习生 王莹莹 冯媛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