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东电信向保险企业推出四大信息化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2:27  信息时报

  利用电信网络,保险将实现快速理赔;保险行业的信息数据也将实行灾难恢复保障机制……昨日,记者从“2007年广东保险业信息化论坛”上获悉,中国保监会广东监管局与广东电信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电信将参与保险业的信息化建设。广东电信总经理陈德兴表示,广东的保险行业在全国处于领先的地位,而信息化手段将为保险业进一步发展提供支撑平台。

  保险销售方式将更新

  广东电信的人士透露,这次与省保监局合作的核心是实施国家对保险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信息化专项规划,为此广东电信将为保险企业提供网络信息的支持,包括为保险公司的网点建设提供信息配套服务;推进保险企业重要信息系统数据的灾难恢复保障机制;推动保险企业优化服务手段;为广东保监局提供网络在线传播渠道等。

  中国保监会广东监管局局长黄洪说,保险业与电信一起在

信息化上的合作,可以创新保险销售方式,延伸保险公司的服务网络,也有利于为消费者提供方便快捷的保险产品和理赔服务。而且,保险业与电信业合作空间也非常广阔,例如通过电信渠道销售保险产品,通过保险产品附加电信功能等。

  记者从广东省保险行业协会获悉,实际上近年来保险业已经在多个领域逐步加强了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例如实行了全省车险信息化共享、行业反诈骗信息共享等。不过,行业协会方面认为,目前保险业信息化建设总体水平仍然不高。

  电信从保险业中觅商机

  “电信要实现往信息服务提供商的转型,保险业是不容错过的一大领域”,有业内人士认为, 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保险业目前已经成为其信息化产品重点开拓的行业市场之一。

  据广东省保监会披露的数据,去年广东全省的保费收入达608亿元,同比增长22%。近三年来这一数字每年的增长幅度在百亿以上,稳居全国首位。中国保监会统计信息部副主任于玫说,大部分保险公司目前都十分重视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投入不断加大。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保险业信息化投入资金为35.5亿元,占全国保险业务收入0.72%,这一比例相信还有上升的空间。

  据悉,今年是中国履行入世承诺,对外资金融和保险业全面开放的第一年。面临国际保险“大鳄”的挑战,国内保险企业也希望利用信息化等手段提升其竞争能力,这也被认为电信产业链带来商机。

  时报记者 伍健文 通讯员 黄海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