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东北亚区副总裁林永佳:将中国客户接入全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15:50  通信产业报

  本报记者 王冀

  林永佳简历

  1958年生,曾在大东电报局及香港电信集团任职;1988年加入Infonet Services Corporation,出任多个资深营销管理职务;2006年被任命为BT东北亚区副总裁,负责BT在大中华区(包括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以及韩国的业务。

  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通信产业报》:BT二十一世纪网络(21CN)的建设进展如何?会否将其引入中国?

  林永佳:21CN是一个5年计划,预计2009年可以完成。在英国本土,网络试验已经做完,并开始在一些地区将传统网络升级到以IP为基础的新网络。在今后1-2年,BT在英国的所有企业和个人客户,都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先进的通信服务。

  21CN刚开始集中在英国,但也是一个全球性的网络,BT会在全球更新接入节点。这项全球计划将投放约一半资源于亚太区上,现在已覆盖区内17个国家和地区,包括澳洲、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印度、日本、韩国,以及新加坡等。

  《通信产业报》:BT如何看待中国在全球电信市场的地位?

  林永佳:中国对BT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市场。BT在中国有很多客户,他们都是跨国企业,在中国的投资都很大,也希望BT能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所以BT的口号是“以客户为中心”,就是要多了解客户在业务方面的困难,然后提供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利用通信资源让客户的业务发展更顺畅。在这方面,BT与中国本地运营商的合作也很紧密,因为现在电信竞争很激烈,只有服务质量好才能赢得客户的青睐。

  BT在中国除了发展业务之外,也非常注重在人力资源方面的积累。中国是一个很好的投资目的地,除了成本上的考虑,BT也希望将来在研发方面能更多地利用中国的优秀力量,比如在IT和软件研发方面,中国可以给BT很多帮助。

  《通信产业报》:BT在哪些方面可以给中国企业提供服务?

  林永佳:中国企业走出国门面临很多挑战。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如何将海外的分支机构无缝地连回总部,沟通和通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企业在全球各地的机构需要很多配合,包括财务、销售和库存等,都需要一个好的系统进行管理。BT在IT技术和通信资料的传输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BT在这些方面积累了许多经验,可以为中国企业提供帮助。

  此外,BT也可以帮助客户在转型方面取得突破。今年2月,我们新成立了一个部门———21CGV,这个部门的主要业务就是提供转型经验。BT也希望把这个经验与客户进行分享。

  与本土运营商紧密合作

  《通信产业报》:BT与中国运营商在MPLS接入方面是怎样进行合作的?

  林永佳:MPLS实质上是一个IP网络。这个平台可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客户在传输数据时,可以根据本身的需要,把不同的数据分开传输,比如最重要的财务数据优先传输,并获得最好的处理。其他不重要的数据,可以慢一些传输。

  在中国市场,BT的MPLS服务主要是与中国网通合作的。总的来说,MPLS业务的系统和流程是最重要的,需要中国运营商的配合。中国运营商在工具、系统方面都比较专业,大部分的基件都是由中国运营商提供的。BT感觉到,如果要在中国开展好业务,就要把基础工作做好,比如服务要好,能很快解决客户的问题等。

  《通信产业报》:如果中国固网运营商获得3G牌照,对合作有什么影响?

  林永佳:影响不会马上显现。BT不是移动运营商,但目前主推的融合业务包括移动的因素,比如FMC业务,客户在家里可以用固话,出家门后就马上进入我们的移动网络。至于中国合作伙伴获得3G牌照会对业务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现在还在观望,因为BT主要服务企业客户,3G牌照可以给客户带来什么,还在探讨当中。

  《通信产业报》:BT在转型方面有哪些经验可与中国运营商分享?

  林永佳:2000-2001年,BT面临很大的困难,特别是在财务方面,负债超过300亿英镑。许多人都觉得BT撑不下去了。所以,BT在当时进行了反思,包括公司的定位、怎么提供服务、怎么开展业务等问题。回想起来,这个危机也成了BT今后发展的一个契机。

  现在BT提出的许多新理念,比如ICT、以客户为中心等,都是那个时侯发展出来的。BT的业务并不是铺设网络这么简单,同时BT也不是靠一个网络就解决所有问题,包括业务开展方式、流程,如何服务客户,如何运营等,都需要重新包装和设计。

  青睐华为、中兴

  《通信产业报》:沃达丰已经在中国建立了采购平台,BT有没有类似的计划?

  林永佳:BT是一个开放的公司,21CN也花了两年选定供货商,其中就包括中国的华为。BT在选择合作伙伴方面是很严格的,而华为是一个重要的伙伴。此外,我们也向中兴通讯采购产品,比如BT在英国推出的手机电视服务,就采用了中兴通讯的终端。这种合作和交易还在不断进行。

  BT认为,华为、中兴通讯的产品不仅仅是价格低,最重要的是技术成熟,能配合我们的要求。BT主要考察供货商的实力,如果不符合要求,就不能继续合作了。在这方面,BT与中国设备厂商有进一步合作的机会。

  《通信产业报》:目前,进入中国电信市场的外资运营商已经很多,BT如何应对来自这些外资运营商的竞争?

  林永佳:BT的

竞争力表现在很多方面,比如“以客户为本”的理念,以及广阔的全球覆盖。BT的21CN到明年可覆盖145个国家和地区,能给客户提供极大的便利。在服务质量和反映速度方面,BT可以做到最快、最准确,也不会输给其他外资运营商。

  链接:BT在中国

  BT(英国电信)是欧洲老牌电信运营商之一,业务遍及欧洲、美洲和亚太地区。主要业务包括本地、国内和国际电信服务、宽带互联网产品和服务,以及信息科技解决方案。为加快业务转型,BT现正投资100亿英磅铺设“21世纪网络”,该网络也是全球首个国内全IP网络。

  BT自1985年起开拓亚太区业务,并于1995年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作为一家外资独资企业,BT在中国的业务包括IT、顾问咨询,以及项目管理(软硬件安装、系统调试等)。BT的目标是为中国的跨国公司客户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BT已经与中国网通等中国运营商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以共同满足跨国公司客户在中国的通信需求,比如MPLS和其他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