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电再次陷入丑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4:22  IT时代周刊

  《IT时代周刊》记者/杜 舟(发自多伦多)

  “麻烦”一词对北电来说,就犹如鬼魂缠身一样,怎么也摆脱不了。日前,刚花钱消灾不久的北电,又卷入到丑闻的漩涡中来!

  3月13日,公司前CEO邓恩及其他3位高管被美国证监会提起诉讼,被指故意隐瞒公司负债,存在欺骗股东的行为。与此同时,加拿大安大略证监会也表示将对他们的不当行为进行调查。消息传出,舆论大哗,无疑使北电再一次蒙羞。

  去年12月底,北电以24.5亿美元与股东达成和解协议,希望化解这场没完没了的“战争”,使公司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自己的发展上来。但遗憾的是,北电的麻烦并未走到尽头。

  北电现在是在为以前的劣迹赎罪,自从染上财务丑闻后,“百年巨头”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影响力更是一落千丈。尽管丑闻发生后,北电对原管理团队作了调整和变动,并请摩托罗拉原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扎费洛夫斯基出任公司CEO。扎费洛夫斯基也曾表示,准备用3~5年时间再造一个北电。不过,从目前看来还存在不少困难。

  放弃3G,押宝4G(WiMax),表现了扎费洛夫斯基过人的胆识,但也潜藏着巨大的风险。WiMax何时能启动?将来前景如何?都充满着不可预知性,弄不好可能一蹶不振。再说,北电将企业通信定为自己的第2个业务方向,也值得商榷,如何越过思科这条“拦路虎”,是北电不得不面对的严酷现实。

  横亘在北电脚下的路,荆棘而崎岖。

  再起波澜

  百年巨头北电自从卷入财务丑闻的漩涡之后,就一直没有摆脱阴影的笼罩。3月13日,美国证监会的官员对北电前CEO邓恩及其他3名前高管(前财务总监道格拉斯、前

审计官迈克尔和玛丽安)提起了民事欺诈诉讼,声称他们存在欺诈行为。安大略证监会(加拿大)也宣布将对他们的不当、失职行为进行调查。

  去年12月花钱消灾后,北电原以为可以从此走出丑闻的泥沼,美国证监会的这一举动无疑让原本声名狼藉的北电,再一次受到沉重打击。

  美国证监会在起诉书中表示,北电的每名被告都背叛了他们的股东,他们的不当行为致使公司股东蒙受重大损失。美国证监会声称:北电操纵财务业绩的活动最早从2000年末就开始了,当时电信设备市场已经开始衰退,而北电却似乎没有受到影响。

  “北电仍然有很好的产品,每年在研发上的投资也高达10亿美元,但对前管理高层的指控仍然会让它蒙羞,”IDC加拿大公司的副总裁劳伦斯表示,“在丑闻曝光前,加拿大人一提到北电的名字,就会对它在技术方面的成就肃然起敬。现在,人们已经将北电的名字与丑闻联系在一起。”

  美国证监会提起诉讼的理由是,上述4名被告操控和制造了“虚假繁荣”,他们的行为蒙蔽了投资者,使投资者误以为公司在经受3年糟糕业绩后,已经顺利地走出了亏损的阴影。而在这个过程中,管理层从中获得了巨额报酬。美国证监会执法部门的克里斯托弗表示:“通过操纵北电的业绩,管理层获得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薪酬。”

  美国证监会还指控邓恩在担任北电CEO期间,不尊重公司的审计机构,将其看作是开展业务的障碍。面对指控,邓恩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他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自己当时的行为并没有不恰当的地方,更何况这是加拿大人的事,无须美国证监会说三道四。

  日前,安大略证监会声称,北电前管理层的做法触犯了证券法律,损害了公众利益,计划于今年5月1日就这一问题举行听证会。

  在这次证监会提起的民事欺诈诉讼中,北电前CEO罗斯(邓恩之前的北电CEO)没有卷入进来。罗斯在2001年4月份宣布了退休计划,并在6个月后“拿着1.3亿美元的退休金”退休。

  此前,罗斯的继任者邓恩表示,他将搞清楚2000~2003年期间的真相,这使得人们以为北电还隐藏着更大的丑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罗斯的喜悦之情难于言表:我以为至少还要等上5年时间,才能证明自己的清白,现在美国证监会和安大略证监会都没有与我接触,提前证明了我的清白。

  财务丑闻缘起

  2006年12月26日,北电以巨额资金了结了这宗财务丑闻——与股东达成了一份价值约24.5亿美元的和解协议。这宗和解案涉及的和解金额之大,仅次于安然和世通。

  根据协议,北电同意赔偿5.75亿美元的现金,并增发约14.5%流通股,这批

股票按北电当时的股价计算,价值约为16.4亿美元。此外,该协议涉及的资金还包括北电保险商将支付的2.28亿美元,以及北电状告前CEO邓恩等卷入丑闻高官时所追回资金的一半。之前在审计调查中发现,北电12名公司高层在财务丑闻案中额外获得了860万美元。

  在达成和解协议时,北电对自己的不当行为,既没有承认也没有否认。但可以肯定的是,北电已不再想在丑闻阴影下度日,希望尽快解决丑闻引发的集体诉讼,将精力放到公司的发展上来。

  北电2003年披露的会计丑闻涉及假账额高达32亿美元,其中包括账面虚设合同,人为拔高销售额等。而在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之后,迫使北电重新修正了2001~2003年的财政结果。此后的调查显示,北电有多达90亿美元的负债未能正确显现并及时公布。

  自2000年以来,北电的年报存在诸多不实之处,然而北电高层却并未对此进行合理解释。

  2003年以后,北电就一直在财务丑闻的泥潭中挣扎。相关机构的调查、投资人提起的诉讼更是让北电风雨飘摇,公司声望一落千丈。2005年5月,包括CEO、财务总监和审计官在内的北电多名高管被解职。

  再造北电谈何容易

  3月初,美林证券分析师Arya将其预测的2007年北电收入预期进行下调,由原来的117.8亿美元降至114.8亿美元。Arya的依据是:今年北电无线业务的营收将减少12%~15%,而去年无线销售额占北电全年收入的44%。

  不过,也有人对北电大加赞赏,扎费洛夫斯基领导有方,为北电注入了新的动力。

  近几年,在经过电信泡沫、财务丑闻的打击之后,北电已经被竞争对手远远地甩在了后面,急需一个运筹帷幄的CEO,带领北电走出困境。“北电曾经是一个伟大的公司,我希望用3~5年时间再造北电,使之再次成为伟大的公司。”扎费洛夫斯基在接任北电CEO时给自己定下了这样的目标。

  扎费洛夫斯基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也许这正是北电看中他的原因。公司董事会曾表示,之所以选择他出任公司总裁兼CEO,主要是因为他在转变公司业绩中有很多的经验。他曾在通用电气浸淫25年,从一名普通职员做到公司高管。2000年6月他加入摩托罗拉,2年后被提升为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扎费洛夫斯基的过人之处在于他的果敢和不走寻常路,正当3G逐步升温的时候,他却作出了一个令业界猜不透的决定。2006年9月1日,北电以3.2亿美元将移动电信系统(UMTS)接入业务出售给

阿尔卡特。这也就意味着北电几乎卖掉了与WCDMA有关的全部业务,远离了3G主流市场。

  很多人怀疑扎费洛夫斯基“疯了”,怎能在3G如火如荼的时候干出这种事情。对此,他有自己的解释:“在某些业务领域,如果我们对成功的把握不大的话,就要大胆地把这些资产卖掉。北电今后的策略方向是更加专注发展领先的市场。”他明确表示已经为北电在无线领域方面找到了新的业务方向:WiMax。他认为:“以WiMax为核心的4G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而北电将成为这一阵营中的领头企业。”

  扎费洛夫斯基同时表示:“WiMax短期内不会为北电带来大规模的收入,从2007年晚些时候到2009年将是WiMax技术大发展的2年。”北电去年下半年在WiMax方面的投入,比去年年初的预算多了5倍。

  目前,扎费洛夫斯基已经为北电制定了3个核心业务,除了WiMax之外,第2个核心业务便是企业通信,北电在这一阵营中表现相当活跃;第3个核心业务是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解决方案。

  扎费洛夫斯基能否成功改造北电?现在北电面临的困境,不是当年的摩托罗拉所能比拟的,因此,它的改造充斥着更多的不可知性。扎费罗夫斯基押宝WiMax,对北电来说,如此单一的下注,也太过冒险。更何况,WiMax市场能否启动、何时启动,依旧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

  业界的担忧不无道理,在公司经营状况并未好转的情况下,持续大规模在WiMax上追加投入,无疑会使北电原本就紧张的资金更加捉襟见肘。此外,在企业通信方面,也有思科这一座大山需要翻越。

  但扎费洛夫斯基将赌注押在4G上,也有他的道理,正如他所说的:“一旦WiMax市场启动,北电将是前3位的市场领导者。”目前,北电已经开始参与WiMax试验网的建设,在WiMax阵营中,只有三星与摩托罗拉的实力可以与北电抗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