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发达地区将成亚太电信业增长新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3:59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崛起,以及一些不发达国家暴涨的电信服务需求,推动亚太地区的电信业进入增长的黄金时期。

  Frost&Sullivan咨询公司的最新调查分析表明:亚太地区电信服务市场2006年总体销售收入达1814亿美元,预计到2012年年底将达2982亿美元。该调查包括12个主要经济体,但不含日本。

  2006年,亚太电信业的总收入中有61.3%来自移动通信服务,固定线路、互联网、数据通信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25.4%、8.9%和4.4%。

  2006年亚太地区的固定语音用户的数量达到4.022亿户,虽然在该地区的大多数国家,固定线路用户的数量已经开始下降,但受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市场的推动,预计到2012年前这一数字将以2.7%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

  目前,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极少数仍维持高增长的移动通信市场之一。2006年,该地区的移动通信用户数达8.195亿,并有望以10.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加,到2012年年底达到16.8亿。同样,该增长也是由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市场推动的。

  Frost&Sullivan还指出,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移动通信运营商现在开始向农村及偏远地区进军,那里的通信服务普及率低,有着较大的增长潜力。

  报告说,亚太地区的电信行业面临的挑战还有:放松管制、经济条件、新技术、低普及率、服务质量等问题。这些问题困扰着服务提供商,同时也困扰着消费者。一个典型的例子是:IP语音服务在全球大多数地区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在亚太地区影响相对较弱,原因之一就是管制上的不确定性。另外,带宽匮乏、互联互通、服务质量等问题都限制了IP语音业务的发展。Frost&Sullivan指出,同样地,3G、WiMAX及FTTx等在其他地区获得快速发展的技术现在在亚洲才刚刚起步。

  随着亚太地区电信业的发展,势必还会出现激烈的竞争和市场整合,当然,创新及对新技术的投资也将大量出现,服务质量有望得到长足的进步。这些因素的合力将重塑该地区电信业的面貌。

  (晓雅 人民邮电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