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庆市手机实名制依然名不副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10:09  重庆晚报

  本报讯 按信产部“手机实行实名制”要求,我市移动通信运营商去年下半年启动了这项工作。半年多过去,销售商卖卡号发展新用户,仍然不要求顾客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

  所谓手机实名制,是指移动通信运营商在办理手机入网手续时,对用户的相关身份证件进行审查。申请者为个人用户的,应出示个人身份证件;申请人为单位的,移动通信运营商应登记其名称、地址和联系人等。去年10月份前后,重庆移动和联通相继启动手机实名制工作。

  记者昨天体验的结果是,通信运营商确实是认真执行这一新规,而手机卡号销售商则全然没把新规放在眼里,“认钱不认人”。

  上清寺的移动营业厅,工作人员明确要求购卡前需出示身份证进行登记。解放碑附近的移动通信运营商营业厅内,摆放着手机实名制的相关宣传海报,只要手机用户办理新业务或缴纳话费,不时会有工作人员上前现场引导用户提供有效证件,补录用户真实资料。

  同样在上清寺转盘附近的个体手机店,门口贴有资费优惠的手机卡广告:重庆范围接听免费、无月租的单向卡……老板见记者在广告前驻足,急忙上前张罗。“买卡需要出示身份证吗?”女老板一边夹菜一边回答:“我们只要人民币,不要身份证。”

  上清寺消防队附近一个体手机店的营业员表示,购卡只需预存50元话费即可,无需身份登记。江北区红旗河沟汽车北站进站口附近几家卖手机卡的摊贩,也是同样说法。经营者称,这里买卡的顾客大多图个方便,哪用得着审查人家身份证。

  执行手机实名制,通信运营商和销售商为何如此大差别?重庆移动和联通解释是,目前我市手机实名制工作主要围绕老用户展开,新用户和以前的充值卡预付费用户,由于“计费系统调整”等原因,目前暂未强制进行实名登记。而这类新用户,恰恰是销售商眼下努力发展的对象。

  市通管局的解释是,我市手机实名制工作仍在进行,但受条件所限,全面实施“操作上确有难度”。

  据有关方面统计,我市需进行实名登记的手机用户达600多万。由于目前大多数手机犯罪使用的都是非实名的预付费手机。实行手机实名制,旨在遏制违法短信、诈骗短信、色情短信等垃圾短信,规范经营,减少通过手机短信进行违规、违法行为。

  记者 万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