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1-2月电子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22  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产业部网站
  2007年1-2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整体增长放缓,前2个月累计完成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本年新开工项目明显减少,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下降,部分投资集中的行业投资增速出现下滑,同时外商投资增长趋于缓慢。具体特点:
 
  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放缓,增幅低于全国制造业平均水平。
  2007年1-2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共累计完成投资202.5亿元,同比增长20.1%,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9.4个百分点;同时,增速也比同期全国制造业低了6.3个百分点,这是电子信息产业自2006年以来首次出现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制造业水平。
 
图1 2006-2007年电子信息产业与全国制造业投资增速对比情况(%)
 
2007年1-2月电子固定资产投资情况
 
  2、本年新开工项目减少,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下降。
  今年以来,由于国家控制固定资产投资的宏观措施进一步落实,土地、资金供给继续紧缩,同时地方政府出于环保、能耗方面的考虑,对项目的选择性进一步加强。受这些因素的影响,本年电子信息产业新开工项目出现较大幅度的减少,1-2月新开工项目数为185个,比去年同期减少了95个;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投资总额为201.8亿元,比去年下降了40%。
  本年新开工项目及计划投资额减少较多的行业主要是电子元器件行业,其中电子元件行业新开项目70个,较去年同期减少了59个,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投资额下降28.8%;电子器件行业新开工项目33个,较去年减少了8个,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投资额下降77.6%。电子元器件行业的新开工项目占全部新开工项目的比重为55.6%,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1个百分点,但电子元器件行业仍是新开工项目最为集中的领域。其他新开工项目减少较多的行业还有电子信息机电及电子专用设备行业。电子信息机电行业新开工项目19个,较去年减少19个,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投资额下降21.2%;电子专用设备行业新开工项目26个,较去年减少7个,新开工项目的计划投资额下降1.8%。本年新开工项目的减少及计划投资额的下降将直接影响到这些行业未来固定资产投资的情况。
图2  2007年1-2月本年新开工项目行业分布情况
 
3、部分行业经济效益下滑,投资明显下降。
  今年1-2月,由于行业盈利能力下降,部分去年投资有大幅增长的行业投资出现明显收缩,本年新开工项目减少,累计完成投资呈现负增长。如电子元件行业1-2月销售利润率下降了0.62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投资44.6亿元,同比下降0.5%;电子计算机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了0.46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投资11.3亿元,同比下降52.7%;电子工业专用设备行业销售利润率下降了1.61个百分点,累计完成投资17.9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了74.1个百分点。
 
2006-2007年1-2月部分行业完成投资增速对比情况(%)
 
 
全行业
电子计算机
电子元件
电子工业专用设备
2006年
39.5
99.3
65.2
87.3
2007年
20.1
-52.7
-0.5
13.2
 
  4、外商投资增长缓慢,内资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投资活跃。
  随着我国对高耗能、高污染投资项目的限制,企业所得税内外合一实施日期的临近,再加上其他发展中国家如印度、越南等对引入外资的竞争,今年开局以来我国全社会外资企业投资的增速比去年下降了16.5个百分点,电子信息产业外资企业的投资步伐也同样放缓。1-2月,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外资企业累计完成投资98.7亿元,同比增长7.7%,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42.5个百分点;但港澳台企业投资增速仍保持平稳上升,1-2月累计完成投资39.5亿元,同比增长27.4%,增幅比去年高出24.5个百分点。
 
  1-2月,内资企业累计完成投资64.3亿元,同比增长40%,投资活动相对活跃。其中私营企业投资增长较快,累计完成投资16.1亿元,同比增长80.1%,在内资企业所有投资中所占比重达到25%,比去年上升了5.4个百分点;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完成投资10.3亿元,同比增长32.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