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力挺TD 3G胸有成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6:22  ChinaByte

  3月初,中移动高调启动首轮TD-SCDMA建网设备招标,经过月余角逐,中兴通讯、大唐移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等厂商获得了50亿-55亿元定单,据报道,TD招标内容主要分为核心网、系统设备、配套设备、终端四大块。目前结束的仅是针对TD核心网、系统设备的招标,这也意味着中移动下一阶段招标工作将指向TD的配套设备和终端。

  联系不久前业内人士关于“国家发改委核准的TD-SCDMA新一轮投资计划为267亿,含237亿网络设备,另30亿为TD-SCDMA手机采购”的传闻,有两点是可以肯定的,一是TD终于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商用化步伐加快,开始由理论、技术研讨向实践层面过渡;二是中移动在不久的3G牌照竞争中,似乎已胸有成竹,志在必得。

  国标当自强,一直以来,政府对3G牌照最终发放时间表的确定一直持暧昧沉默态度,实质是暗地里为TD-SCDMA标准的成熟,产业链融合发展提供充足的时间与空间,毕竟在未来国际电信市场的竞争中,TD-SCDMA必须成为与WCDMA、CDMA2000标准并驾齐驱的“三驾马车”之一,这是由我们电信大国,走向电信强国的必由之路。

  “在这些环节整体完成以后,就标志着TD-SCDMA商用化的准备已经就绪。2008年TD-SCDMA将进入运营阶段。”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表示,今年10月底前,位于全国10大城市的TD试验网将全部建成;2008年,这一国产3G标准将正式进入运营阶段。而在中移动全力部署8大城市TD试验网之时,中国电信、中国网通在青岛与保定两个城市的TD网络扩容也在有序进行。

  一直以来,在与产业链各环节沟通方面,是TD产业化的弱项,如何游说、说服更多的厂商融入到TD产业阵营,是TD商用成功与否的关键,记得在香港举行的电信大会上,高通公司首席执行官雅各布就曾表示:从全球市场的角度来说,TD-SCDMA标准的推广将是一场“困难的战斗”。毕竟目前全世界的3G用户已经有了四亿,使用的是CDMA2000和WCDMA标准。TD能否自强?如何自强?仍是一个悬念。但无论如何,先抓住国内本土市场用户是其腾飞的前提。

  从TD-SCDMA国内试验网布局上看,中移动与其它运营商相比,可谓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虽然表面上看TD网络是由中移动、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三家分工合建,但毫无疑问,中移动是主角,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中国3G标准——TD-SCDMA极有可能最终选择中移动“上马”。毕竟如果未得到主管部门的暗示或默认,中移动是不可能如此积极筹措,照此趋势,最早站出来支持TD的中移动不久后也许会从TD上获得自己想要的。

  作者:赵福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