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通信基站能否进小区业主说了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13:39  新闻晚报

  据称:辐射强度不会危及人体健康

  晚报讯 通信基站进小区历来是个有争议的话题,一方面,移动通讯运营商要通过布点,扫除信号“盲区”;另一方面,不少住户担心通讯辐射会影响人体健康。昨天,由市信息委、市房地局、市无管局等单位共同拟定的《上海市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设置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2007版)正式发布。《文本》旨在维护移动通信经营者、租赁房屋产权人双方的利益,保障基站的合理设置。在发布现场,市无线电管理局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在《上海市公用移动通信基站设置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表示,本市通信基站设置标准大大优于国家标准,其辐射强度不至于危及人体健康。

  市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吴诗元透露,眼下,本市移动电话的普及率已经超过100%。各电信运营企业为了扫除信号“盲点”,纷纷通过租赁民房设置基站。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本市通信基站数量已超过3000座。“3G网络技术极有可能在今年‘发牌’,到那时候基站的数量将会成倍增加。”

  业内人士表示,改善大型小区内信号质量,满足更大容量的用户需要,基站就不可避免地“渗透”入小区。就在这“渗透”的过程中,问题发生了:一方面,多数住户担心电子辐射、噪声等会对身体健康产生不良影响;另一方面,

房屋租赁方还会以辐射、噪音等为由,在租金上对电信运营商漫天要价。“通信基站设置毕竟带有公用性质,一旦因租赁费用谈不拢而致使基站无法‘安家’,损失将无法估量。”市无线电协会秘书长戴浩表示。

  “今后基站只会越来越多,尤其在3G推出之后,扩大基站密度已不可避免。”吴诗元补充说,今后,通信基站的选址大多优先考虑商务楼、宾馆、厂房等责任权利主体较为明确的企业、单位。实在是基于布点的需要,不得不“寄居”在居民小区内的,需征得业主同意。若是设置在小区公共部位,不排除举行业主各方共同参与听证会的可能。

  作者: □记者 杨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