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兴TD:温和的机会主义者再次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2:49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在中移动的招标结果逐步披露之后,中兴通讯五成左右的绝对优势大大超过证券行业的预期。

  不过在《第一财经日报》接触到的不少中兴内部人士看来,按照中兴在TD上的投入,这是一个很“自然”的结果,外界人士之所以意外,“是因为预期太低”。

  “不少中兴的项目经理在应标阶段三天三夜没有睡觉,最紧张的关键时刻,殷一民(中兴总裁)也跟大家一起熬夜,一起吃方便面,然后第二天一早赶回深圳。”一位接近中兴的人士这样告诉记者,很多技术人员都是在封闭状态下连续工作长达3个月之久。

  多年付出终于回报

  “中兴能够获得50%的份额,是其多年努力的最终回报。”招商证券电信分析师秦蓁表示。

  当华为把赌注押在WCDMA上的时候,中兴董事长侯为贵却把赌注放在了TD和CDMA上。早在2001年,中兴就开始进行TD研发,2002年又作为主力发起单位组建了TD产业联盟,2003年开始大规模投入。从小灵通和CDMA上一路走来,再到TD马上就要开花结果,中兴准确地抓住了每一次的市场机会。

  业界对侯为贵的评价是“温和的机会主义者”,低调、果敢与稳健,从不放过市场机会,中兴对TD的跟踪也是如此。

  虽然中兴方面一直没有对外披露在TD上的总投资额,不过根据业界的估计,中兴在TD上的研发人员从最初的800人已经上升到现在的2000人左右,截止到2005年,总投入超过6亿元人民币,如果再加上TD试验阶段的投入,中兴TD总投资不是小数目。

  也因此,中兴已经成为业界TD产品线最全的设备提供商,包括业务平台、系统设备、终端设备以及网络规划服务在内的全套TD综合解决方案。而且在TD测试中,中兴的设备也是表现最好的,有大约60%的指标排名第一。

  比如,中兴在WCDMA建设经验的基础之上,最早提出了TD的BBU+RRU射频拉远解决方案,并首先开发出GSM/TD双模终端,事实证明,在中移动的建网方案中,BBU+RRU技术被多个城市选用,大唐的中频拉远和鼎桥的基带来远组网方案相对弱势。

  在提交标书的技术和商务评比中,中兴两项指标均排名第一,拿到最大订单已经没有疑问,因此在最后的招标结果中,中兴顺利拿下六座奥运城市的无线系统,以及四个城市的核心网系统。

  中兴相对于其他TD企业的优势还在于中兴的产品线包括了三大3G标准,并针对三个标准建立了统一的技术平台,也就是在TD的维护、服务以及工程能力等方面,中兴的TD建设都可以共享其他3G标准的建设经验,不用再另外组织新的团队。

  价格战初现?

  中兴中标的结果公布之后,马上有竞争企业指出,中兴采取了“价格战”策略,消息称:“中兴TD报价每载频价格(包括天馈、网规网优、后续服务、硬件、软件及后期升级)为4.8万,折算成每个用户价格仅60元,而GSM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全球有20多亿用户,规模效应明显,目前GSM设备成交价每个用户约为200元。”

  不过招商证券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无线主设备的开支占总投资的比例超过五成,如果TD的无线部分每线仅需要76元,则TD每线的总投资也仅为150元,如果今年中移动真的在TD设备上投入了200多亿元人民币,可建成的网络容量将达1.5亿用户,这种可能性应该是不存在。因为移动今年的规划仅1000万线,1.5亿应该是其今后数年的目标。可以类比的是,联通C网7年来总投资达900亿元,目前容量也仅8000万,用户数还不到3800万。

  有参与竞标的通信企业人士向记者证实,实际情况下,TD设备的政府指导价是每载频均价在5.2万元人民币左右,而设备企业在招标中价格差异并不大。

  附加效应

  TD给中兴通讯带来的附加效应已在显现,随着中兴与中移动关系的升温,券商预计,中兴在中移动GSM领域的新增份额将自2006年的5%增长至10%~15%、在中联通的GSM领域的新增份额将自2006年的10%增长至15%~20%,这将为中兴带来约30亿~40亿元的GSM设备订单。

  中金证券报告预测,TD设备招标在2007年将为中兴带来20亿元左右的收入,毛利率在5%左右。招商证券认为,虽然集中采购可以降低营销费用,但摊销了研发费用之后,中兴在设备上的毛利率可能仅为30%左右,终端为20%。

  国泰君安分析师认为,总体计算,按照中兴通讯50%的市场份额计算,中兴有望获取30亿~35亿元的系统设备签单,加之随后展开的终端招标,预计中兴总体将获得50亿~55亿元的TD-SCDMA订单(终端加系统)。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