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向收费对提高市场普及率和促进发展作用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15:36  计世网

  计世网消息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所专家何霞日前指出,移动单向收费对中国移动整体发展有利,但对联通以及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则形成更大的挑战。这项政策对有效市场竞争格局的营造并没有直接作用,相反,在短期内有可能会凸显非均衡现象。

  何霞说,由于移动对固定的替代以及一些技术和管制政策方面的一些原因,造成了目前电信市场的一种非均衡格局。中国移动在主流业务、用户、利润等方面占有较大的份额。改变现在的市场结构应该是各个部门相互协调才能达成的。同时,中国电信市场新结构的营造还需要一个很长时间的过程。其中,市场准入政策是解决市场竞争格局最重要的一个基础性政策,在这之上,结算等其他政策,也影响有效市场竞争格局的构建。

  何霞表示,手机收费双改单的问题,实际上从1999年就已经开始研究,为何在2007年开始单向收费政策,有一系列的考虑。最基本的考虑就是,市场上大量存在单向收费套餐,这是政府能比较容易推进这项工作的一个基础环境。实际上,政府相关部门在这个过程中进行了许多研究。比如说在研究了美国、新加坡、加拿大等国的资费情况之后,发现这些国家仍然是双向收费,对中国来说,推出单向收费更多的是考虑消费者权益的问题。实际上双改单对提高市场普及率,对促进行业发展作用是有限的,之所以政府在今年推动企业推出单项收费,更多考虑的是消费者的权利。

  何霞不太同意在单向收费方面政策走了一个弯路的说法,认为这是由我国国情决定的。目前我国东、中、西部发展不平衡,消费水平存在差异。另外我国电信本地网有300多个。因此我国电信套餐的制定采取的多不是以集团为中心,而是以省公司为中心的体制,这与国外是不一样的。因此国外套餐种类较少。至于今后的改革方向,中国套餐过多、结构过于复杂的情况应该改进,将来应减少套餐种类、简化套餐结构,使消费者看得明白。

  何霞建议,各集团公司应以集团为中心推出一些重点套餐,另外各省公司根据自己的特点再进行补充。但是中国电信行业在短期内难以改变以省公司进行彻底营销的模式,这与目前公司管理和绩效考察体制有关,总公司没有细致的市场目标,而是将其分给省公司实行。简化套餐并不是取消套餐,套餐在电信资费中还有存在的必要。不仅仅是中国的电信公司推出套餐,在国外人们已经找不到一个标准资费是什么,而是有更多的市场表现形式。将来中国市场仍然趋向于套餐,不可能像从前那样只有一个标准资费。

  何霞强调,我国电信资费政府实行上下限管理。但政府每出台一项政策都要经过严格的程序,这个程序不断公开、公正、透明。关于资费上下限调整问题也是这样一个程序,需要一个过程。目前管制机构正在逐步做这些工作。长期来看,要形成全业务经营这样一种市场格局,需要逐步调整结算,在资费方面进行一些更加深入的改革,并且完善一些相应的管制政策。

  博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