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G标准大战提前打响 我国积极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5:04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关于3G的争论尚未落幕,4G又成为新一轮的焦点话题。随着国际电信联盟(ITU)关于4G标准的征集、确定时间将近,我国相关政府部门已着手参与有关技术的研发和标准的制定。一方面是政府部门的积极响应和通信企业伺机寻找商机,另一方面则是业界对于4G概念的不确定性,4G始终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也许,揭开这层面纱之时,4G在我国的发展之路也就清晰可见了。

  本报记者 纪爱玲综合报道

  国际电信联盟(ITU)为4G制定了明确的时间表:2006-2007年完成频谱规划,2010年左右完成全球统一的标准化工作。而关于4G标准的征集、确定将在明年开始进行。

  与之相对应,我国正积极参与有关技术的研发和标准的制定,期望在4G上夺得先机。这是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和科技司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的。

  政府先行 抢占话语权

  目前关于4G的定义尚无定论,ITU对4G的描述为:移动状态下能够达到100Mbps的传输速率,静止状态下能够实现1Gbps的速率。但如何实现从3G到4G的过渡,业界一直存有不同观点。即使如此,各国仍为争取4G话语权而不遗余力。

  据了解,在3G走向商用的同时,国外有关4G的研究已经小有成果,欧盟、日本、韩国都启动了相关计划,三星、西门子、摩托罗拉等企业以及运营商NTT DoCoMo都在研究方面相对领先。去年8月,韩国三星公司甚至推出了全球首款4G手机,并在一辆行驶的公交车上进行了演示。

  吸取在前几代通信技术发展中“只能跟在别人后面打工”的教训,为了逐步迈向产业上游,我国相关政府部门从较早时候就开始关注4G的发展,并积极参与4G国际标准的制定。早在2001年, 我国863计划就启动了面向后三代/四代(B3G/4G)移动通信发展的重大研究计划——未来通用无线环境研究计划(FuTURE计划)。

  为了在4G中提前部署标准战略,自2005年10月开始,我国有关部门专门成立了“未来移动通信论坛”,挂靠在中国移动通信标准化协会下面。目前该论坛已吸纳了33家会员,这些会员包括国内外众多知名的通信运营企业、设备制造企业和研究院校,如西门子、爱立信、华为、中国移动和清华大学等。同时,该论坛也在积极与相关的国内外标准化组织和产业联盟合作,目前已与国外民间标准组织WWRF、mITF和NGMC正式签署了双边合作协议。

  不过,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袁超伟认为:“为了保证未来我国4G标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应尽量遵循ITU的发展标准和演进路线。”

  实际上,在准备4G国标的过程中,我国已有了具体成果。

  今年年初,我国在上海地区对自主开发的4G移动技术进行了测试。上海4G实验网是为国际标准提出而特设的。由于4G手机支持更高的传输速率,可提升影像质量及改善数据服务,还可允许用户享受电视广播服务,因此,在测试现场的人们感受到了4G时代的便捷生活。

  负责项目实施的项目总体组组长、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尤肖虎表示:“这次测试证明了我国开发4G技术的可行性,意味着我们已朝实现商用的目标又前进了一步。如果说3G研究中我们是在技术标准制定末端介入,那么4G研究我们则是从起始端介入,5年的研发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技术创新框架。”

  此次测试总共花费了1.5亿元,全部由我国政府埋单。

  据了解,上海4G实验网通过验收后,国家将启动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移动通信网”,该项目包含4G的关键技术研究和标准化工作。相关部门目前已决定,将在更多地区进行4G系统的测试工作,且要赶在2010年之前对其进行商业化测试。

  不久前,信产部两位副部长先后表示,希望华为、中兴等企业能参与组建“4G标准联盟”,预示着我国参与4G标准的角逐可能将与3G一样,由企业而不是大学科研机构主导提出标准。

  名企争夺主导权

  在各国政府大力支持4G发展的同时,通信设备企业之间的争夺也日趋激烈。

  业内人士表示,对4G最为关注的企业包括北电网络公司、三星、摩托罗拉等,分别在3G以及WiMAX上拥有较多知识产权的高通和英特尔也“争得不可开交”,希望能获得4G的主导权。早在去年7月,中国移动和全球知名电信运营商沃达丰、欧洲著名运营商Or-ange以及日本最大移动运营商NTTDoCoMo等7家企业合作成立NGMN,其目标直指4G。

  但由于对4G不同的理解和态度,如何实现从3G到4G的过渡,业界一直有不同观点。有的公司认为从WCDMA向LTE(Long Term Evolution)衍进代表4G,有的公司则认为WiMAX才是4G的正确方向。

  事实上,一方面,几乎所有WCDMA运营商都没有放弃选择向HSDPA/HSUPA的演进,而设备厂商也在不断推出新的设备,如爱立信在一次展会上展示的HSDPA/HSUPA升级技术,可以提供144Mbps的高速数据传输。另一方面,美国电信运营商Sprint则将自己展台的所有位置都留给了WiMAX,Sprint和它的WiMAX合作伙伴三星、诺基亚、摩托罗拉和英特尔,将“WiMAX is here”的广告语几乎挂满了会场。

  此外,高通等CDMA厂商则表示,UMB(CDMA EV-DO C版本)作为4G标准将可以带来更好用户体验,高通将该技术重命名为超级移动宽带,将在今年对外演示。

  与其他技术相比,很多厂商对WiMAX的态度一度相对犹豫。由于3G阵营尤其是WCDMA设备厂商的打压,WiMAX长期以来未得到大规模应用。此前,以沃达丰领军的欧洲运营商一直坚定支持GSM/WCDMA,不愿谈及WiMAX。但沃达丰CEO Arun Sarin年初在“2007巴塞罗那3GSM”大会上表态:尽管WiMAX要真正威胁到移动通信还有一段距离,但GSM协会和电信厂商们应加速推出WCDMA的4G衍进技术——LTE ,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WiMAX可能在欧洲市场获得前所未有的转机。

  尽管关于谁将主导4G的争论仍然持续,但越来越多的厂商都已开始慎重考虑WiMAX。

  近日,诺基亚全球CEO康培凯表示,诺基亚将在明年上半年推出首款采用WiMAX技术的手机。此外,阿尔卡特朗讯宣布了最新的WiMAX商用实验;三星发布欧洲首款支持移动WiMAX技术的手机产品;摩托罗拉宣布将推出WiMAX手机;爱立信的Femtocell基站宣布要支持WiFi应用。

  “与LTE相比,WiMAX最大的优势在于成本较低。”一位英国Airspan公司人士表示,WCDMA产业链已经被少数厂商占据,其他厂商如要发展LTE,需要交纳高额的专利费,而且网络的建设成本也远高于WiMAX。此外,WiMAX对高速率数据业务的支持以及技术成熟度目前也优于WCDMA的升级技术,“这让更多的厂商最终选择WiMAX或同时研发以应对竞争。”

  据2006年下半年BDA的统计数据,Airspan占全球固定WiMAX市场20%的份额。

  在2006年,WiMAX在全球的部署已经开始突破。据了解,2005年,全球发布了85个WiMAX以及类WiMAX网络合同,而仅2006年上半年这一数字已上升到58个。

  就在政府和企业对4G讨论得热火朝天时,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阚凯力认为:4G实际上已经迅速地普及推广了。人们已经用上了,不过自己还不知道而已。所谓的4G标准已经是现成的了,就是已经迅速普及的WIFI和WiMAX固定版本802.16d。现在对于4G标准的讨论完全是多余的。”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