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语音识别渐成热点 新技术实现邮件声、文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10:40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4月9日国际报道 当你能够阅读时为何选择收听语音邮件呢?许多公司正在开发这样的软件,将语音邮件转化为电子邮件或者短信息。

  我们都曾经收到过来自朋友,亲戚,同事的长语音邮件。现在,美国的 Simulscribe,SpinVox 和Callwave等公司都在为那些不愿意收听这种长语音邮件的忙人们提供转录服务。

  尽管手机现在的功能越来越丰富,从发送短消息,上网到播放音乐等等,手机的主要用处还是语音通话。诸如语音转文本的功能成为语音识别技术的新组成部分。

  语音识别领域逐渐成为热点。今年三月,微软宣布以8 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语音识别技术制造商“Tellme”。Tellme最近已经开始测试一种手机应用程序,它可以让人们语音说出正在搜寻的信息,然后将其传送至手机。

  “Forrester Research”研究公司的分析师Charles Golvin说:“语音功能仍然是任何手机的一种杀手级应用。语音识别的潜力尚未得到充分释放,新服务发展也没有得到充分利用。运营商能够使用语音应用技术去推动手机数据服务的发展。”

  语音识别技术并不是新东西。目前大部分高端手机都提供某些语音界面,用户可以语音说出指令,象呼叫某人,连接

蓝牙耳机等等。但Golvin表示,这些手机目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它需要用户进行某种形式的语音训练,以便手机可以识别主人的命令,从根本上来讲,用户的每道命令都需要录制。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Sprint Nextel 以及AT&T旗下的Cingular Wireless 移动运营商们已经推出了基于网络的语音激活服务,用户可以上传他们的联系人清单到服务器,这样用户就可以随意语音呼叫联系人了。这种方式不需要进行语音训练或者预先录制。用户在使用之前,仅仅输入*1等代码,然后呼叫想要打电话的人的名字就行了。

  但Golvin认为,这种服务也面临两个问题。首先,上传联系人清单会比较的麻烦。其次,运营商每月向此种服务用户征收5 美元的月费,这对用户来说不是一笔小开支。

  语音转文字技术为那些需要处理语音邮件的用户找到了一个解决之道。

  你不需要耐着性子听完语音邮件,SimulScribe 和SpinVox 的服务可以让你通过短消息或者电子邮件文本了解讯息的大概意思。

  转化后的文本信息会在两分钟之内发送到你的电子邮件或者短信收件箱当中。

  新技术可以将语音内容分毫不差的转化为文本内容。这意味着,你朋友给你语音讯息中如果提到了电话号码,会面的地址等等,你不再需要找笔来记了。语音转文本的技术已经将它们变成为了文字。另外,这种技术还可以让用户对收到的语音讯息进行重要性的排列,以便安排回复的先后顺序。

  SimulScribe 还允许用户将电子邮件收件箱中的电邮以语音邮件或者。wav 文件形式进行保存,收听。这家公司已经为Skype 用户提供提供语音转文本的服务。预计在今年年底,SimulScribe 还将为Vonage的用户提供服务。

  SpinVox 公司在欧洲提供类似的服务。上周,这家公司宣布推出一种新的手机博客服务,博客们可以用语音形式书写自己的博客文章。

  一家叫做CallWave的公司上周也宣布推出语音转文本服务,但和SpinVox ,SimulScribe 完整转化的模式不同,CallWave只转化语音讯息的要点。

  分析师们认为,新的语音识别服务大有可为,但是,他们认为转化的精确性仍然需要得到加强。

  Ovum Research研究公司分析师Roger Entner说:“语音识别与转化技术最终开始融合在一起了,但是,当你的语音当中有背景噪音时,那么识别和转化的的质量肯定会大打折扣。”

  Yankee Group分析师Jill Aldort 认为,用户可能很难为语音转文本服务再额外掏钱。目前,SimulScrib的月费是9.95美元,可以享受40封语音邮件的转化服务,超出这一数字,用户需要每封支付25美分的费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