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放松管制加快IPTV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9日 09:38  中国信息产业网-人民邮电报

  最近,欧盟驻中国代表团信息社会领域首席顾问Alison Birkett在2007全球NGN高峰论坛上表示,欧盟对于IPTV这样的新业务,将尽可能少地进行监管,积极鼓励其加快发展。

  Alison Birkett介绍说,IPTV在欧洲是一个关注度很高的业务,欧洲监管机构的想法是在需要监管的时候才进行监管。一项最新的调查表明,12%的电视观众在2010年之前会使用IPTV,欧盟IPTV市场规模在2007年将会翻一番,这充分证明该项业务的巨大发展潜力。对待IPTV这样的新业务,如果有一些主导型的电信运营公司开始提供业务,这不意味着它肯定对这项新业务产生主导影响,新业务必须允许市场有一定时间来发展。也许一开始的时候,有些公司在市场上相对强势一些,但实际上市场竞争性还是很强的。因此,最初阶段并不一定要对它进行监管,严格监管很有可能扼杀新业务的发展。

  Alison Birkett认为,广播电视和IPTV的监管方式有很大不同。IPTV提供商主要是电信运营商,他们受通信方面的管制,例如互联互通。在内容监管方面,政府可以监管,但是相对广播电视来说应该要宽松得多。欧盟对于广播电视内容的监管是比较严格的,因为广播电视的内容会非常强烈地影响公众的态度和情绪。但是IPTV和传统电视有很大的不同,用户可以在家里和看传统电视一样看IPTV,但是IPTV的内容是比较分散化的,不是普遍面向大众的,所以对大众的影响可能不如传统电视那么大。同时,IPTV不是将内容广播给用户,用户必须被动地收看特定内容,而是更多由用户自己选择喜欢的节目单。不过,对于有害、违法、影响青少年成长的内容,IPTV一样要对内容进行监管。总的来说,欧盟还是积极鼓励IPTV的发展,并力争为这项新业务的普及营造一个相对宽松的市场氛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