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推出量子密码通信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3:39  深圳商报

  国际上首个量子密码通信网络日前由中国科学家在北京测试运行成功。这是迄今为止国际公开报道的唯一无中转、可同时、任意互通的量子密码通信网络,标志着量子保密通信技术从点对点方式向网络化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教授郭光灿介绍,今年3月,由他领导的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利用自主创新的量子路由器,在北京网通公司商用通信网络上完成了四用户量子密码通信网络的测试运行,并确保了网络通信的安全。

  据专家介绍,现代密码技术是建立在算法复杂度基础上的。随着分布式计算和量子计算机的发展,现代密码在原理上都可以被破译,通信安全隐患十分突出。而根据量子力学基本原理,量子信息无法复制,任何截获或测量操作都会改变量子的状态,都会被通信者发现。因此,量子密码在原理上是“无法破译”、“绝对安全”的。(原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