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推广手机资讯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8:16  北京商报

  作者: 毛涛涛/文 

  国内上万家免费WAP网站,可能因电信运营商的介入而命悬一线。中国移动昨天证实,正在推广一项名为“快讯”的手机资讯业务。继“飞信”之后,中国移动在手机增值业务上再出大手笔。

  运营商加强控制产业链

  “现在只是面对全球通和动感地带用户进行试商用。”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快讯”业务设置了多个频道,用户可直接从手机上获得综合新闻、体育、娱乐等各类资讯。在试商用阶段,用户无需为此支付任何信息费,且只有在国际漫游时才会产生GPRS流量。为了推广“快讯”业务,中国移动还专门推出了定制手机,摩托罗拉是支持该业务的首家手机厂商。通过定制手机内置的快讯功能浏览器,用户可以直接查询信息。

  “快讯”的亮相,成为了移动运营商加强产业链控制的又一标志。此前,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已相继推出“飞信”和“超信”,吹响了进军即时通讯市场的号角。由于国内手机用户早已突破4亿,远远超过了互联网用户,移动运营商的发力,将有利于其扩充实力备战3G。此外,在“飞信”等成熟之后,移动运营商还将捆绑彩信、彩铃、博客等各种增值业务,这也是3G时代商业模式的预先尝试。

  免费WAP网站命运突变

  值得注意的是,“快讯”所包含资讯的一部分将由中国移动自行提供。运营商开始在内容上做文章,无疑将对“霸占”此行业的免费WAP网站产生巨大冲击。

  并非所有人都认为“快讯”的推出不利于免费WAP网站的发展。Frost&Sullivan中国公司总裁王煜全指出,免费WAP网站为了获得利润,在内容上并不以新闻为主,所以不会与“快讯”形成太多的竞争。在他看来,“快讯”是用户期待已久的业务但不能在短期内实现盈利,中国移动推出内容服务是为了在优势领域发挥更多的作用,因为“产业链正在回归利益均衡,有实力的厂商将有所作为”。

  WAP行业期待整顿

  处于监管真空的免费WAP网站,除了可能侵害消费者的权益外,还可能导致不良信息泛滥、收费陷阱、侵权盗版等后果,行业整顿已迫在眉睫。

  从2005年底开始,中国移动先后推出了数条措施,限制独立WAP网站的发展。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免费WAP网站今后很可能被纳入移动梦网的管理体系,手机用户上网时只看到梦网的统一平台,未被纳入的免费WAP网站,则将因上网不便、费用昂贵等面临用户流失的危险。

  面对运营商的“痛下杀手”,部分独立WAP网站决定密谋联合,并通过咨询报告、法律诉讼等手段影响运营商的措施。此外,上述厂商还期待监管机构早日制定相关政策,给独立WAP合法的市场地位。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