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罗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挑战GPS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7:46  新闻晨报

  □王辉(中国日报特稿)

  对于美国和俄罗斯而言,冷战的日子也许已经远逝,但莫斯科与华盛顿现在又开始了另一场战争——围绕卫星导航系统打响的科技战。

  2009年将扩展到全球

  据报道,俄罗斯方面宣布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发射8颗导航卫星。这样,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即将大功告成。

  这一系统最初将在俄罗斯及其邻近的欧洲和亚洲地区运行,2009年将扩展到全球,与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GPS)竞争。

  全球定位系统是美国在20世纪60年代为军事目的而开发的。1983年,当时的美国总统里根建议将这一系统扩展到民用领域。1993年,美国正式向全球民间用户免费开放其研发的全球定位系统,并承诺不会中断服务,甚至外国军队都可以使用它。

  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美军的全球定位系统大显身手,为美军实施精确轰炸立下赫赫战功。这也刺激了它在商业领域的应用。不过,人们在内心深处总是担心美国会在危机时刻切断卫星导航信号。

  提供“GPS之外的选择”

  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航天专家安德烈·约宁认为,在若干年内,任何移动的物体,包括飞机、火车、游艇、火箭、乃至人和宠物都将使用导航信号。届时只依赖美国GPS的国家将陷入一个美国控制下的陷阱。他认为,不要说在战时,美国在实施经济制裁时理论上就可以切断对伊朗和朝鲜等国的导航信号。

  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格洛纳斯”可以提供给世界各国另外的选择——一个不为五角大楼所控制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其军事意义不言自明。

  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工程非常看重,他上月在一次政府会议上表示,如果要赢得客户,俄罗斯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网络必须比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更好更廉价。在出国访问时,普京也常常谈到俄方的这一工程,要求合作和资金支持。尽管美国一直对全世界免费发送GPS信号,但在出售信号接收设备方面却赚了个盆满钵满。

  美、俄、欧、中逐鹿卫星导航领域

  分析人士认为,一个国家的国防、气象、金融、新闻、通讯、导航、乃至社会生活等各方面都将高度依赖卫星导航系统。如果全球只有美国

  GPS一套系统的话,很多国家会失去安全感。

  也正因如此,不仅俄罗斯在发展自己的“格洛纳斯”,欧盟也提出开发“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导航计划曾雄心勃勃想超越美国的GPS,但在计划启动5年后,各方却为利益分配问题而内斗不已,开发进程因此而停滞。法国总统希拉克警告说:“放弃伽利略计划就意味着接受欧洲在太空沦为美国附庸的悲惨现状。”

  在积极参与伽利略计划的同时,中国也没有放弃开发自己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目前,中国已成功将4颗“北斗”导航实验卫星送入太空,由其组成的“北斗”导航试验系统运转稳定、效果良好,已在测绘、电信、水利、交通运输、勘探和国家安全等领域彰显威力。

  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计划在2008年左右覆盖中国及周边地区,然后逐步扩展为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为全世界引路导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