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F5网络与新浪一同“动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4:08  新浪科技

  用户背景

  新浪(NASDAQ: SINA)是一家服务于中国大陆及全球华人社群的领先在线媒体及增值资讯服务提供商。新浪拥有多家地区性网站,以服务大中华地区与海外华人为己任,通过旗下五大业务主线:新浪网(SINA.com)、新浪无线(SINA Mobile)、新浪互动社区(SINA Community),新浪企业服务(SINA.net),新浪电子商务(SINA E-Commerce),为广大网民和政府企业用户提供网络媒体及娱乐、在线用户付费增值/无线增值服务和电子政务解决方案等在内的一系列服务。

  新浪在全球范围内注册用户超过2.3亿,日浏览量最高突破5亿次,是中国大陆及全球华人社群中最受推崇的互联网品牌。

  用户需求

  在当前,互联网行业又掀起新一轮的热潮,围绕着改变互联网商业规则的Web2.0概念,以及在这一概念下衍生出的博客、RSS、SNS、播客等众多网络创新模式,Web1.0向Web2.0的转型已是大势所趋。

  由此,互联网企业可以向用户提供更多的创新增值服务,并为自身带来新的业务创收来源。可以看到,Web2.0与用户更紧密的结合所产生的商业模式和服务产品意味着全新的市场空间。

  新浪在向Web2.0转型的过程中,已经成功推出了博客频道和播客频道。目前新浪博客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超人气博客品牌,并成长为中国第一大原创社区。而新近开通的播客频道,用户数和业务量也出现了激增的态势。

  随着新浪Web2.0业务的深入发展,其原有的业务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广大互联网用户由单向的文字,图片的交流,变成双向的视频、图片和无线的互动,每个人既是信息的接受者,也是信息的提供者。如何在提高收入和领先品牌形象的同时,保障响应质量和安全性,成为一个巨大的挑战。

  随着2008

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新浪还将开通专门的奥运专栏,这又是一个业务流量的增长点。

  目前新浪的总流量超过30G/每秒,由于点击数量太多,新业务增长太快,平均每年流量增长超过50%。5年之后,流量将达到100G/每秒以上。

  具体来讲,在新浪向Web2.0转型的过程中,为延续其领先地位,完善应用交付质量,并满足业务快速增长的需求,其对网络架构的需求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各项业务的高可用性,业务不能中断;

  其次是安全性,要兼具外部和内部的安全保障能力;

  还有一点是响应速度,要保证快速的响应,尤其是对带宽要求较高的播客业务,对响应的要求更高。

  F5 BIG-IP LTM 8800挑大梁

  鉴于新浪的应用需求,F5以其应用交付网络(Application Delivery Networking,ADN)来提供完善的可扩充性强,高可用性,高安全的解决方案。

  F5公司新推出的BIG-IP 8800应用交换机,是当前业界最快速的万兆应用交付平台,正是8800交换机的卓越性能,解决了新浪的燃眉之急,为其向Web2.0的平滑过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该设备作为应用交付解决方案的高端产品,不但在处理能力上高达10Gbps,更可添加各种应用交付的软件模块,为新浪可预期的高速发展提供可靠的保证。

  BIG-IP 8800应用交换机拥有业界最完善的应用性能,具有高达 10 Gbps 的第 4 层吞吐量特性,提供目前市场上最高级别的 SSL 与压缩性能。并将大流量网络中的多台设备整合到单独一对设备中,以便进行轻松管理。

  BIG-IP 8800的核心是 TMOS 体系机构。这种体系机构具有智能化、模块化和可扩展的特点,能够快速适应未来业务挑战,并简化管理任务。另一方面,BIG-IP 8800采用千兆位铜线以太网、千兆位光纤以太网和 10 千兆位以太网接口,精心打造的全千兆位体系结构确保适应未来的要求,并充分满足应用不断增长的需求,同时充分利用了不断增长的服务器的性能。

  面对新浪对网络性能的极高要求,由于BIG-IP 8800采用了硬件压缩技术,同时一些安全功能,如防DoS攻击,也是通过专门的芯片技术来实现,所以能够提供前所未有的高性能和完善的负载均衡能力,同时安全防护能力也得以进一步提高。

  单一的IDC无法满足对流量快速增长的要求,以及对安全性和高可靠性的要求。新浪采用了分布式大型IDC,这样对F5 ADN方案的需求更加明显。

  事实上,长期以来F5一直与新浪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新浪采用了大量F5 BIG-IP 高端设备,由此构建出一个完善的应用交付网络架构。其中一对BIG-IP 8800的冗余配置,用来保障关键业务点万无一失。

  在大流量情况下,保障可靠性,安全性,可扩充性和高性能,是F5受到新浪长期青睐的关键要素。

  用户受益

  F5帮助新浪节省了服务器数量和带宽,并减少了其他应用软件的采购,提高了整体性能。目前新浪绝大部分流量都是通过F5设备进行加速。

  在流量激增的情况下,新浪的访问质量也得到了提高,页面打开时间缩短了2/3,并且没有停机中断服务事件发生。根据客户的反馈,新浪的服务质量令人满意,在中国的同类网站中名列前茅。

  大量F5 iRules功能的使用,使得新浪在无线应用、博客、系统部署和调整方面非常方便,从而加快部署速度,提高了收益。

  使用BIG-IP http压缩模块后,节省了大量的带宽和相当数量的服务器。从而显著降低了总体拥有成本。

  由此,以BIG-IP 8800平台为核心的F5 ADN架构,使得新浪在发展新业务的同时再无后顾之忧。

  用户评价

  新浪集团副总裁、CTO李嵩波表示,新浪对F5长期以来配合新浪高速增长的业务所给予的技术支持表示感谢,新浪将把更多的同型号设备部署在关键应用领域。随着双方合作进一步加深,相信F5在新浪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

  双方达成共识,新浪和F5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在技术、市场和其他方面的合作,为中国的互联网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