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诺基亚CEO康培凯:创新推动科技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1:48  ZDNet China

  4月4日,第八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暨对话世界知名企业系列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培凯在数百名中国青年企业家讲述诺基亚的成长、创新之路,并畅谈创新在新机遇和实现增长方面所起的作用。

  康培凯在演讲中表示,移动性和互联网正在趋于融合,这一趋势正改变着全世界人们的生活。移动性将成为互联网演进的核心内容之一,移动接入已经将我们带到互联网的下一个浪潮。在这一趋势之下,开发仅供自己公司内部使用的创新科技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果能很好地发挥互联网的巨大潜力和创新能力,就能为全世界的人们创造更大的便利,让他们可以随时随地接入对他们而言重要的社区、内容和信息。

  康培凯表示,创新若要成功,许多人将需要改变他们的行为方式,当人们意识到一项创新能够带给他们独特的优势并改善他们生活品质的时候,这些改革也将随之出现。人们行为方式的改变往往原自那些发展迅速的小“事件”,这些小“事件”发展到了能够改变周边世界的地步,并因此推动了技术、市场或二者兼有的重要变革。如今,在移动性和互联网融合的时代,创新正在创造着类似的变革,推动着科技的突破性发展,并以惊人的速度把变革转化为实际的利益。

  他介绍说,在诺基亚的历史上,成功创新的例子数不胜数。“我们还是来看一看最近的情况,以及诺基亚目前来自创新方面的挑战和成功经验。与10年前相比,移动通讯行业变得更加复杂和不同。在今天的市场,不同的行业在融合;硬件和软件在向水平化转变,不再专属于某一公司或领域。同时,新的、富有创意的业务模式也深刻影响着方方面面。在诺基亚我注意到三个主要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来自同时进行过多的重大创新而导致公司资源削弱的风险。然而,我不认为我们只在一个领域选择发展创新就可以获得成功。我们必须在数个领域进行投入并推动它们最终获得成功。让我们回想一下诺基亚是如何推动企业移动和用户互联网服务的。正是因为我们拥有发展两个业务的资源,我们才可以确信我们的商业模式是清晰的。 这就与我要谈到的第二个挑战密切相关,如何在核心业务中保持创新。对于诺基亚而言,我们的核心业务是手机。最优秀的应用让这些手机发挥到了极限。消费者能够很快地适应新的创新,而这又导致了新的市场需求,从而要求我们的手机不断提供新的应用。正如大家想象的,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和前所未有的创新速度意味着我们必须能够根据情况迅速扩大或缩小我们的规模,这样我们的战略才能随时灵活地调整。技术创新和上市之间的灵活性的平衡依旧十分重要。诺基亚的手机产品强调许多不同的需求,所以我们需要从许多不同的方向进行创新。 在20世纪90年代,创新是指技术和控制质量及成本。我们在这方面做的相当不错,我们必须继续在这些方面保持领先地位。在GSM领域,诺基亚通过解决产品技术、

供应链管理和产品功能等方面的问题,显示出我们是全球最出色的公司。但是,说到持续创新,我们决不会让来自内部或外部任何好的想法在流程中损失掉,我们需要集中选择并实施那些好的创意,并提前于其他竞争对手,将这些创意推向市场。只有创新我们才能蓬勃发展,创新无处不在,制造工艺和物流管理、技术、战略、商务模式和客户关系,都需要创新。客户是推动这一切的基础。 ”

  康培凯表示,在移动性和互联网融合的时代,创新应用软件的开发流程是通过用户试用、提供反馈意见,最终形成创新的产品。诺基亚将与战略伙伴一起继续推动开放创新。

  他说,创新是一种态度,它不仅仅是建立一个强大的研发中心那么简单,而是要把创新延伸到整个公司。对一家公司来说“单独干”已经行不通了。当今市场和技术的发展速度和复杂性都要求企业要用一种新的方式来看待业务关系、创意、项目和创新。迈出开放创新的第一步是关注你所在行业的最新动态,听取消费者的意见。然后寻找一种合适的方式与其他公司合作,把众多资源整合起来为公司所用。

  康培凯强调,中国是诺基亚全球研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诺基亚有六个研发中心,同时,诺基亚与20多所大学在60多个项目上开展了合作,包括北京邮电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东南大学等,并与上海无线研究中心在超3G项目上建立了合作关系。诺基亚在去年启动了诺基亚中国园的建设,建成后,它将成为诺基亚在中国的总部,并且也将成为一个世界级的创新中心。

  康培凯表示,全球化给中国带来许多机遇,新的市场和需求带来新的成长潜力和就业机会。在诺基亚我们通过建立业务和人才之间的紧密联系鼓励并培养企业家精神。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创新者。全球范围内进行联系的员工数的稳定增长意味着能够带来新想法、新方式的人员数量的稳定增长。“诺基亚创新业务部”在中国非常活跃,积极创建和扶植新的业务,使创新能够转变成真正的商业成功。

  “发展企业家精神的一个重要因素正是植根于诺基亚中国乃至全球的经验:我们称之为“开放平台”。我们认为它是促进开发更广阔业务环境的工具。”他举例说,“诺基亚论坛”刚开始只是为开发新应用设立的一个简单的网站,只是某些开发商的一个工具。然而随着我们对开发伙伴在工具和培训方面的支持,在中国,许多公司建立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并互相合作、不断发展壮大。诺基亚论坛目前为全球230多个市场的超过250万注册开发商提供支持。在中国,诺基亚论坛注册开发商已超过20万。这类的开放平台能够让更多的人共同合作,将新的想法变成无限的可能。

  康培凯在演讲的最后强调,在过去的十年中,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国市场发生了很多积极的变化,中国加大了在教育和研发领域的投入。这对中国迈向世界领先的知识和人才基地至关重要。目前中国公司拥有巨大机遇进入全球市场。市场上将有新的公司、新的竞争者,同时也会出现很多新的合作关系。这使得中国有机会在移动性和其他产业领域成为一个真正的创新者。创新将推动增长,年轻企业家正是推动未来增长的动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1,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