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诺基亚总裁兼CEO康培凯在京与中国企业家交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10:4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2007年4月4日上午,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举办的“第八届中国青年企业家发展论坛暨对话世界知名企业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诺基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培凯面对200多位卓越的年轻中国企业家,就如何在融合的时代通过创新推动成长这一话题,分享了他最新的理念和经验。

  全球大约有8亿5000万人在使用诺基亚的手机产品,诺基亚已成为全球连接互联网人群最多的公司。

  这一例证让康培凯的关于诺基亚融合理念的洞察更具权威性,并让诺基亚关于未来移动性与互联网融合时代带来的创新机遇对中国年轻有为的企业家更具有借鉴意义。

  康培凯表示:“融合是全球范围的大趋势。在中国,许多用户将通过手机首次实现他们的互联网体验。毫无疑问,中国将成为融合时代创新的沃土。”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副主席张晓兰女士表示:“中国拥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创造性。随着中国年轻企业家的成长并逐步与世界接轨,他们将成为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创新的重要力量。我们非常感谢康培凯先生和诺基亚公司与我们分享他们世界领先的理念和经验。”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春华在活动之前会见了康培凯一行,并向康培凯颁授了“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荣誉顾问”证书和证章。

  在融合的年代,创新从未象现在这样具有挑战性

  在移动性和互联网融合的年代,创新将是开发所谓“跨越式发展技术”的关键。这种创新将最终带给消费者最相关和有价值的益处。

  康培凯表示:“当今的移动通信行业与十年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在今天的市场,不同的行业在融合;硬件和软件在逐渐向水平化转变,而非再专属于某一公司或领域。同时,崭新的、富有创意的业务模式也深刻影响着各个层面的创新。”

  谈到很多寻求发展和创新的公司所面临的挑战,康培凯在他的讲话中强调了在考虑公司能力和竞争因素时,如何掌握创新的时机和规模,如何在核心业务活动中保持创新的动力,以及如何将创新有机地融入到消费者关系中。

  他说:“公司若想避免在同时就很多项创新进行投资而又不希望削弱公司的实力,或者他们为了创新的突破而忽视了竞争因素,就必须有效地解决上述问题。”

  诺基亚的独特创新方式:开放创新和以人为本

  康培凯和与会者分享了诺基亚应对这些挑战的经验。应对策略包括:同时开始不同领域的创新,而不是把精力押宝在某一项创新上;为以创新为导向的业务部门提供自主性而不是将其孤立。康培凯还向与会者介绍为了给开放创新营造一个广泛的氛围,诺基亚是如何在全公司范围内将这些应对策略付诸实施,并采取了一系列行动。

  康培凯说:“诺基亚有着丰富的创新历史,这一历史要追溯到几十年以前。这一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对创新所采取的‘开放视角’。所谓‘开放视角’是指公司的创新是由来自于公司内部和外部的想法来共同推动的。这一思路将为公司与外部建立起桥梁,而不是隔阂,将使得研发更卓有成效,让被束之高阁的技术实现更大的价值,为新产品的推出提供更广泛的创新源泉,并减少错失市场机会的风险。”

  “诺基亚论坛”就是这一“开放创新”理论的成功实践。诺基亚论坛起初只是一个简单的为

开发商提供的网络工具。在诺基亚开放创新理论的指导下,该论坛迅速发展壮大,目前已拥有250万名注册开发者,遍布于230多个国家市场。在中国,诺基亚论坛拥有20万名注册开发伙伴。

  诺基亚的开放创新方式使得公司不断创建和扩大创新渠道。在中国,诺基亚建立了6个研发中心,并与本地的创新社区建立了广泛的合作。 诺基亚在中国与超过20所知名大学在60个项目上开展合作。这样的创新合作让诺基亚受益匪浅 – 几项重要的3G技术突破就产生于这样的合作。

  为了推动开放的创新,诺基亚积极倡导企业家精神文化。这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诺基亚如此积极和大力地支持并鼓励创业者。“诺基亚创新业务部”在中国十分活跃,他们在创建并扩大新业务方面成绩卓然,将创新转变成真正的商业成功。

  “以人为本”是诺基亚在打造市场成功产品和解决方案时所尊崇的理念。康培凯表示:“你必须了解用户的需求。创新不像发明,创新是利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并将这个创意推向市场。在科学发现和发明的时候,不一定要时刻考虑用户的需要,但在创新的过程中,用户却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这一对消费者需求的高度重视与“开放的创新”密不可分。在创新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企业让消费者试用新软件应用的早期版本并提出早期反馈进而最终确立产品的演进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