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图文:电信研究院标准所总工续合元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7:21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电信研究院标准所总工续合元演讲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总工续合元演讲(骆磊 摄)

  2007年4月3日—5日,《2007全球NGN高峰论坛》和“全球NGN最新设备和解决方案展示”在北京凯宾斯基饭店由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举办。

  图为: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标准所总工续合元演讲(骆磊 摄)

  以下为其演讲全文:

  续合元:大家下午好,我介绍的内容主要是关于NGN Release2的发展和我们的一些研究。目前对于NGN研究主要集中在Release1,目前对Release1研究基本上结束,ITU-T也将要结束对Release1的研究,将要启动对Release2的研究,Release1更多在NGN上对原有的继承,对Release2会有新的需求,新的业务,新的技术出现,所以希望和大家探讨一下对于我们国家来讲,这一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所以我们在未来NGN Release2里面有哪些创新和大家交流一下。

  我具体介绍四方面的内容,一个是NGN总体框架,第二个NGN Release1状况,Release2的业务范围,最后重点介绍NGN Release2将来如何支持IPTV业务。

  这是NGN的总体框架,这胶片很多次已经看过了,主要是NGN总体框架以及业务层面和传送层面,业务层面非常重要的功能就是将来用户业务属性和出发机制都应该在这个机制里面。

  第二个内容是关于NGN Release1的状况,NGN Release1的业务,还是对原有PSTN/ISDN网的继承,对于NGN来讲,它跟3G,跟其他的比如IPTV业务不一样的,NGN是未来网络的基础设施网络,除了承担传统电信网业务之外,也可以在未来承担起一些新的业务出现,所以目前来看,由于本身行业的需求不足,对一些新业务,从用户角度没有一些特别的需求,目前NGN从电信运营商角度承担的主要责任还是把原有电信网的业务移植到NGN网络上,这样为运营商或基础业务提供商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在未来提供更好的业务。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对原有业务的继承上,如果这样那使用原有的网络就可以,为什么还要用新的NGN,这里面除了对新的业务的期盼之外,从运营来讲,NGN确实对运营商的维护成本,投入成本,已经到期设备再投入成本有非常大的降低,这也是为什么虽然看不到NGN新业务,但是大家还是一直投入很大的力量研究NGN。这里面大概有5类业务,多媒体业务有PSTN业务,还有数据业务和其他公共业务。具体的多媒体业务里面,可以提供的业务。这是具体PSTN仿真业务,传统终端不要变化,还可以给传统业务提供话音。PSTN模拟业务,终端变了,但基本上还是传统的话音业务,只是终端变了,接入线可能是分组的接入线。这是传统的类似数据业务,目前除了提供一些传统的数据业务之外,还出现一些新的名词,这些研究还属于不太成熟的,对于NGN来讲,对于RFID来讲,只是作为通道来传送这些信息,在业务层面做的东西并不是很多。公共业务完成从管制角度提的,NGN也要支持类似紧急通信,合法监听类的业务。

  这是NGN Release1的架构,在业务层面主要支持多媒体业务和传统PSTN的业务。

  第三介绍一下NGN Release2的业务范围。这目前没有定义,NGN Release2要支持哪些内容,比如在NGN要支持泛载移动性能力,未来移动性不仅仅在3G网络内部,将来可能接入有多种接入,包括WLAN、3G、Wimax等无线接入技术,有不同接入网内,用户也可以由泛载移动性能力。另外一个重要的业务,流媒体业务还是IPTV业务,目前也是NGN Release2研究的热点,如何在NGN架构下支持流媒体业务。这是预测NGN Release2在业务层面可能要增加支持IPTV。

  第四个是NGN Release2如何支持IPTV和流媒体业务。这是目前ITU-T已经输出文件里面确定的,IPTV业务包含几种类型,从大类要支持广播业务,这里面还要分出一些细点的业务。另外要支持On Demand Service。只有用户发起请求时的业务才给用户提供。另外是交互类的业务,这里面包含很多种,包括商务、通信、娱乐等方面的业务。

  目前IPTV里,对于IPTV的架构,从大类上确定两种架构,一种非NGN的业务架构,另外一种基于NGN的IPTV业务架构,在NGN的IPTV业务架构里面包含两种,一种基于IMS IPTV业务架构,另外一种非IMS的业务架构。可能有一个疑问,为什么目前启动这么多的研究,对于非NGN的IPTV定位是什么?目前是什么?基于NGN的IPTV业务架构里面又分IMS和非IMS,它们各自的定位是什么?将都用做什么东西,同一种类型的业务难道需要这么多网络,这么多架构支持它吗?我个人想对于非NGN,目前标准化来看还是在我国线网已经实施IPTV的产品和设备,大家是在ITU-T标准化,在现有数据网上如何支持IPTV的架构。对于NGN来讲,大家一直抱怨互联网服务质量不好,从NGN和互联网的讨论当中,大家都可以看到,NGN是力图于提供给电信运营商的,而且网络是要保证服务质量,保证安全的,所以在开始的NGN里面可以看到,NGN有两个部件,一个资源预留控制的部件,这主要为了保证服务质量。基于NGN的IPTV业务也是这样考虑的,如果运营商建立了一个NGN的平台,这个平台上当然要支持多种业务,IPTV当然对于传统电信运营商也是要支持业务要保证服务质量的,不能停留现有数据网上来保证服务质量,所以考虑基于NGN的IPTV业务架构。但是NGN里面又分IMS和非IMS,这确实值得我们研究,这问题目前也启动了这样的项目,今天正好讨论了这个研究,讨论了未来IMS和非IMS架构的目标定位。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的共识,从我个人的理解来讲,IMS的优势在于它首先是支持电信业务的,它在统一的业务平台上,将来希望支持多种业务,可能有人谈到对IMS包打天下有怀疑,我也是有怀疑的,目前来看IMS对基于会话型的,基本上都可以在IMS平台上提供,所以这样的话,对于用户来讲,不仅仅想得到对于传统电信业务的体验,可能还需要电信业务和类似流媒体业务交织在一起,所以这是一个统一的平台,不管是传统电信网业务还是流媒体的业务,都要到IMS平台上接入。现在移动网里面,PS域上也可以提供多种宽带业务,数据业务,但是用户在同一时间只能体验这种业务,而且在网络里面确实各自独立提供的。

  对于IMS将来不仅要提供传统的电信业务,话音、数据、多媒体业务,另外也要提供流媒体业务,这样IMS平台能够很好的把这些业务融合在一起,是不是也要支持所有的业务,目前IMS也要支持直播的广播业务,但我个人来讲这种难度还是比较大,为什么这么讲,如果要支持直播业务,广播业务,相当于我们整个网络成了一个电视台,我们需要实时把50几个频道节目直接传到用户端去,因为我们谈IPTV,但用户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电视用户,而有可能是流媒体和电信网交织在一起的用户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网络如果有IMS,网络上会非常复杂,并不能真正体现IMS的优势,对于非IMS可以支持类似于直播、广播的业务,因为非IMS将来可以设计成专用的网络,由这种专用网络支持直播、广播的业务。另外考虑我们国家从目前来看,三网融合,从网络融合的趋势上来讲,由于我们在信产部和广电部,三网融合是业务的融合,不会涉及网络意义的融合,所以这种情况下,我个人觉得考虑IMS架构的时候,考虑非IMS架构的时候应该有所区别,这两种架构一定互补的来支持IPTV业务,而不是包打天下,IMS要支持IPTV业务,非IPTV也要支持IPTV的业务。

  目前在IMS要支持IPTV业务,可能对于现有NGN架构的影响,如果将来要考虑支持现有网络上的STB,对于P-CSCF的影响,另外原有NGN已经定义的MRFC,类似于媒体服务器,将来内容源的可能有一些结合,或者这两个东西是分开的,这需要在下一个研究阶段需要考虑的东西。

  NGN与IPTV为什么要结合?这也是刚才谈到过的,问题就出在目前IPTV已经在线网上实施了,为什么在NGN还要研究IPTV,我们除了电信业务要保证QoS之外,另外USPF,有了用户数据库,就可以把传统的电信业务,一些多媒体业务,流媒体业务,统一或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按照业务的逻辑结合在一起,提供给用户,让用户享受未来新业务的感受。

  这个图片,目前大家对NGN里支持IPTV还处在研究阶段,这给了一个简单的例子,传统意义来讲,手机终端、电视终端是两个分离的终端,对于网络运营商提供业务的时候,相当于对两个自然用户提供业务,在未来NGN架构下可以把这两种业务非常有机的融合在一起,这例子就是说给大家一种场景,在我回家之后,累了一天,不需要也不愿意猫着腰看电脑了,特别IT人士知道,永远头朝下看PC终端,回家之后更愿意躺在沙发上央视电视终端,在这种情况下,这时候有电话进来的时候,你就可以在电视终端上直接显示出来,现在这个用户来了一个电话,你可以选择接也可以选择不接,当然终端也不一定是现实的手机终端,而是你身旁的座机,这就是NGN的优势,可以把传统两个分离的业务,流媒体业务或IPTV业务融合在一个用户身上体现。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