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春江重申能拿到3G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4:23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严丹虹

  随着移动对固话替代之势的加剧,国内固网运营商的日子已越发难过。上一周,中国电信(0728.HK)刚刚宣布其去年纯利同比下跌2.8%。昨天,国内第二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网通(0906.HK)也发布2006年度财报称,截至去年底,网通净利润为129.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减少6.7%。当年,网通本地电话用户更是首次出现负增长。

  明年奥运会前推3G服务

  这两份财报无疑均令投资者感到失望。业内认为,由于中国3G可能不会早于今年底甚至明年初发放,中电信、中网通将不能在短期内进入移动领域,而这也将继续影响它们在今年的业绩表现。

  对此,网通董事长张春江重申了获得3G牌照的信心,以安慰市场。他透露,目前,网通正为3G做准备,并在青岛进行TD-SCDMA的扩大试验工作,相信内地会于明年奥运会举办前推出3G服务。

  网通首席执行官左迅生还表示,中国网通并非不愿意拿到内地自主研发3G标准——TD-SCDMA,只是认为由于中国移动(0941.HK)参与TD-SCDMA商用前测试的范围较广,估计中移动取得TD-SCDMA牌照的机会较大。至于在发放3G牌照前,内地电信行业是否会有重组,张春江则说,“到今天为止,没有任何一个政府部门跟(网通)讨论,(重组)会不会甚至何时发生,无从知道。”

  关于海归计划,张春江表示,目前并无计划在内地发行A股,因为有关红筹回归内地、发行A股的政策仍未清晰。不过,有关部门一旦允许红筹发行A股,网通也会积极进行研究。

  他透露,有关2005年底西班牙电讯Telefonica增持网通股份至9.9%的协议仍在推进中,但目前仍无法确定完成交易的具体时间表;此外,网通母公司与电盈(0008.HK)双方仍在建立及巩固业务合作关系,但并不会增持电盈股权。

  电话用户首现负增长

  网通公布的财报显示,2006年,网通营业额869.21亿元,微升1.2%;净利润129.6亿元,比上一年度的138.88亿元减少6.7%。

  其中,由于手机资费下降对固话分流进一步加剧,网通本地电话用户首次出现负增长,比2005年减少394万户,为1.149亿户。小灵通用户则为2733.4万户,与2005年基本持平。网通本地电话每月每户收入(ARPU)和通话量均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

  对此,网通首席执行官左迅生表示,这是因为2006年移动对固网替代开始加速,令市场竞争出现极度不平衡格局。

  网通首席执行官左迅生进一步称,网通去年的宽带、增值、商务及数据通信服务的增长型业务收入按年增长31.6%,占总收入比例按年增加5.8个百分点至26%,这些均有效弥补了传统固网业务下滑。

  资料显示,从今年2月开始,北京、广东的移动、联通相继推出单向收费举措,上海等地区的手机收费也早已实现“准单向”。这些对固网运营商用户的分流造成重大影响,上周刚刚公布去年业绩的中电信也未能逃避此劫:2006年,中电信本地电话业务收入为780.74亿元,比上一年减少3.5%。

  昨日,网通收报19.9港元,下跌2.451%。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