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经济导刊:3G门户 实现3G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4:20  新经济导刊

  从手机电视技术到免费的WAP邮箱,再到新闻大战中的新媒体,3G时代的门户网将在竞争中实现跳跃,挑战传统门户

  本刊记者 王少飞

  除夕夜,北京一家公司的白领丁丁,一边看着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一边用手机上网和网友一同观看无线互联网上的另一台春节晚会。

  这是3G门户在除夕夜推出的无线互联网历史上第一台春节联欢会。手机网友在无线春晚上,大过嘉宾瘾,将自己的过年故事、爆笑的方言拜年与各地网友分享,甚至用手机拍下全家福上传,让全国人民分享自己的幸福时光。

  面对即将到来的3G时代,3G门户在技术、市场等方面做好了跳跃的准备,从业内领先的手机电视技术,到震动手机邮箱市场的免费WAP邮箱,再到新闻大战中新媒体优势的展露,定位于3G时代最大的手机门户网站,3G门户已经开始了自己的“3G跳”。

  第一跳 手机电视

  什么是3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在很多专家和媒体给出的答案中,手机电视是被大家最看好的一项业务。3G门户作为无线互联网的领先者,自然不会放弃这一杀手锏。2006年下半年,3G门户的GGTV开始让越来越多的用户在现有的网络下,提前感受到了3G带给我们的快乐。

  在北京世纪科贸大厦3G门户北京分公司的办公室里,3G门户的CEO邓裕强给记者展示了他们的手机电视业务GGTV。从中央台到安徽卫视,甚至还包括翡翠台,GGTV可供选择的节目相当丰富。

  GGTV是3G门户自主开发的一款无线流媒体播放器,实现了通过在现有的2代网环境下在线电视的直播和在线电影的点播。它的客户端是免费的,用户可以在3G门户的网站上下载GGTV的安装程序并安装。

  邓裕强介绍说,他们采用H.264的视频压缩技术,运用他们自己的算法,最大可以做到每秒12到15帧,一般保持在每秒6帧左右,相比有的播放器只有1到2帧的效果,GGTV在线看电视感觉相当流畅。“我们希望在技术上领先,毕竟只有技术才是难以逾越的,GGTV的技术在国内来说还没有哪家可以超过。” 邓裕强非常自信地对记者表示。

  业内组织预测,2008年中国手机电视服务市场规模将达60.5亿元人民币。信息产业部科技委副主任陈如明也表示,手机电视将是下一个最热的多媒体业务。预计到2010年全球将有超过25亿部手机支持这一功能。“所以我们从来不担心自己的未来。”邓裕强对手机电视给予了很大希望。

  GGTV上线3个月,每天用它来看电视的用户超过10万,累计流媒体用户超过百万,显示了市场对手机电视的巨大需求。GGTV正在帮助3G门户在3G到来前,实现技术和市场上有力的一跳。

  第二跳 手机邮箱

  电子邮箱已经成为互联网的基本应用之一,定位于无线互联网门户的3G门户也推出了基于手机的免费邮箱服务,希望通过免费来改变整个手机邮箱市场的格局,在3G到来前完成用户积累的重要一跳。

  未来的3G时代,收发电子邮件将是3G的重要应用。从目前业界大热的黑莓手机,到移动推出的手机邮箱,都是力图在这个市场上占到先机。 黑莓手机英文称Blackberry,它的原理是通过邮件服务器将邮件像短信一样,主动发送到移动终端上(PushMail功能),而不需要手机上网打开邮箱。

  中国移动于2006年6月将 黑莓引入中国,但目前只针对集团客户开放。由于黑莓业务每月398元、598元的套餐费非一般用户可以承受,而且黑莓需要专门的手机支持,价格也多在四五千元,使黑莓业务的推广受到很大限制。中移动另一种139手机邮箱服务,每月98元、148元两档的功能费对一般用户而言也显得偏高。

  和目前市场上的手机邮箱相比,3G门户的手机邮箱特点非常鲜明,那就是免费。据介绍,3G门户推出的“@3G.cn”手机邮箱,类似于目前互联网流行免费WEB邮箱,只不过是基于手机WAP网络。@3G.cn可以实现与新浪、网易、Hotmail等各种信箱之间的自由收发,并提供附件下载功能,而且可以在手机和电脑上同步收发,甚至支持WORD文档转换、附带网络U盘、短信通知等功能。

  @3G.cn的推出意味着市面上大部分手机,只要开通GPRS功能,就都可以方便地进行邮件收发,将手机邮箱的门槛降下来。3G门户期待着自己的这一服务可以改变整个手机邮箱市场的格局,为自己在3G到来前积累更多的用户。

  第三跳 新媒体

  2001年,9.11事件成就了新浪这一中国目前最权威的新闻门户网站。而2006年末的台湾大地震,3G门户凭借手机的新媒体优势抢占新闻大战的先机,实现了自己在信息传播上的关键一跳。

  9.11事件发生时,新浪在国内领先于所有的电视台、电台、平面媒体,第一时间报道了9.11事件,充分体现了互联网的优势,从此奠定了新浪在国内网络新闻发布的权威地位。

  2006年12月26日,台湾大地震波及广东,广州、深圳等地发生轻微地震。在地震发生的第一时间,首先有网友致电3G门户,3G门户新闻中心迅速发送即时新闻,并先于所有网站推出了地震专题。

  与此同时,3G门户迅速开通了地震聊天室,让震区中的手机网友在聊天室中相互交流,有关地震的新闻评论在短短几小时内迅速飙升至近万条。据3G门户介绍,当时,地震聊天室完全被挤爆,数千名手机网友就相当于数千名“现场记者”同时在线报道不同地震现场的情况。

  此时,几乎没有一个传统媒体有能力将震区各个地方的情况及时报道出来,即便是互联网也由于受到终端的限制,信息的来源与覆盖有限,而几乎人手一部的手机成为信息传播最便捷的通道。

  在通信世界总编项立刚看来,手机是继报刊杂志、广播、电视、互联网后崛起的第五种媒体,信息通过手机媒介进行传播有着成本低廉、终端限制小等优势。此次大地震中,众多的手机用户成为新闻事件的记录和发布者,已经体现出手机媒介的巨大潜力。

  3G门户在此次新闻大战中表现出来的新闻优势,实际上代表着未来3G时代人们获取信息的一种新渠道的崛起。此次跳跃,3G门户让人们看到了未来3G时代的手机媒介的巨大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