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电系手机电视有望明年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0:45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潘敬文

  近日,广电系手机电视正式亮相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但分析人士认为,电信系统的手机视频网站已领先并颇具规模。

  国产厂商推手机电视终端

  近日,广电系手机电视正式亮相中国国际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展览会,这是去年11月开始广电总局手机电视推荐性行业标准(CMMB)实施以来,广电系手机电视首次亮相。据了解,此次展示手机终端产品由国内厂商联想和中兴生产。

  相关人士表示,此次展出的样机预料在今年下半年可投入生产。而按照相关安排,CMMB标准将会在2008年上半年正式开始运营。广电总局官员承诺在奥运之前提供移动多媒体广播服务。

  在广电展览会期间,广电总局官员表示出对移动多媒体广播的雄心壮志。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表示,目前国内手持移动显示终端超过5亿部,但手机广播电视服务仍存在空白,手机用户是一个不亚于现有广播电视用户数量的庞大的用户群。张海涛认为,采取移动多媒体广播方式,可以高效率、低成本地向流动人群和交通工具提供电视、广播及各类信息服务,满足这些用户群的需求,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良好。

  手机电视发展迅猛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长期以来广电和电信之间被认为存在利益之争,但并未能阻止电信系手机视频网站转播广电内容。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单纯在手机电视这个领域,电信系统很可能已经领先。但基于广电系手机电视标准成本昂贵、各地标准林立而不统一、广播网没有大规模客户管理经验等原因,对其并不看好。

  相反,有报告指出,随着移动通信网络传输带宽增加,无线上网资费降低,移动流媒体业务的系统平台不断完善和改进。

  目前国内移动上网费用大幅度降低,很多省份手机上网包月费用的逐步低廉为手机流媒体发展打下资费基础。同时,支持流媒体功能的

智能手机价格不断下滑为手机上网观看视频奠定了终端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6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