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联盟秘书长杨骅:TD应珍惜眼前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0:23  中国电子报

  ——访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

  -本报记者 刘晶

  日前中国移动主导的八城市TD-SCDMA试验网建设招标,启动了TD-SCDMA新一轮规模网络建设,TD-SCDMA产业迎来了来之不易的商用发展期。如何把握好这一机遇,如何在市场留给TD-SCDMA并不长的发展期中,实现产业链条的高度契合,将TD-SCDMA成功推向市场?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专访了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

  TD-SCDMA树立品牌阶段

  《中国电子报》:TD-SCDMA产业联盟内一直有一个良好的传统,就是联盟内的企业间在专利上有合作,在产品开发中有协调。现在面对TD-SCDMA建设市场的启动,以前相互合作的企业,现在要相互竞争,我们如何协调这个矛盾?

  杨骅:在联盟中,因为大家要共同把市场做起来,我们有一个共同的认识:在TD-SCDMA的后续演进上共同开发,在本次试验中出现的问题共同解决。在现在市场招标有竞争的情况下,企业间采用相对合作的方式,面对运营商是相对的竞争,不是无序的。我们在联盟内部要求企业在应标中要在首先保证质量、保证工程进度的前提下展现自己的优势,在此基础上向运营商报价。当前是TD-SCDMA发展的关键阶段,也是TD-SCDMA树立品牌的阶段,产品的信誉和产品质量是最核心的。

  《中国电子报》:随着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的成立,TD-SCDMA产业链中的普诺公司和鼎桥公司面临整合,这会对TD-SCDMA的产业格局有什么影响?

  杨骅:我觉得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产业发展是一个促进,因为TD-SCDMA是一个国际标准,而如果TD-SCDMA中只有国内企业参与,它走向国际化就会存在问题。现在诺基亚西门子网络公司成立后,诺基亚也会加入到TD-SCDMA系统企业中来,国际企业的加入会非常有利于TD-SCDMA的国际化。因为如果他们在中国市场能够取得成功,也会希望TD-SCDMA产生更多的效益,推动国际市场;而另一方面,诺基亚西门子、爱立信等企业的加入,也会加速产业链内部的竞争,加速产品的成熟,这对运营商、对推动TD-SCDMA发展都是有益的。

  不可片面提高速率

  《中国电子报》:现在国外的3G网络在向HSPA演进,TD-SCDMA的HSDPA何时实现?

  杨骅:我觉得3G速率持续提升是必要的,但速率并不是解决3G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根本问题。在欧洲,由于用户需求不旺盛,WCDMA发展得不是很理想,所以国外厂商在不断地提高速率,做HSDPA和HSUPA,其实欧洲是需求问题。

  中国与欧美的差别很大,欧洲信息化水平非常高,几乎人人都有计算机,大家认为3G是解决数据和信息的获取问题,在欧洲可以随时随地解决这个问题;而且欧洲人在家中也不希望工作和其他人来干扰家庭的私密性,因此他们与中国对3G的需求完全不同。中国的信息化水平比较低,用户追求时尚,在家中依然工作,喜欢利用手机来传递文字,这些特点会为3G未来在中国的应用找到大量的机会。而中国3G市场启动后,由于市场规模比较大,可以快速降低设备和终端的成本;中国开展得好的业务会不会在欧美得到采用,这要在实践中逐步发展。总的来讲,3G的核心推动力在中国。我不太赞成欧洲没有找到好的应用模式而片面提高速率的做法。

  在本次招标中,中国移动也要求设备具备HSDPA能力。TD-SCDMA在2005年第一次演示了HSDPA,经过一年多的开发、试验,现在版本已经逐步稳定下来,此次供应的TD-SCDMA设备基本都会具备单载波的HSDPA,HSDPA的速率达到了2.8Mbps。现在厂商同步进行多载波的HSDPA研发,未来会通过软件升级的方式实现,多载波HSDPA的性能会有很大的提升,这将为3G用户的业务应用奠定基础。

  终端大厂涉足TD

  《中国电子报》:TD-SCDMA终端的发展能否跟得上TD-SCDMA市场的需要?

  杨骅:中兴、大唐、华立、三星、LG等一批企业已经推出了TD-SCDMA终端。此外诺基亚、摩托罗拉这些终端大厂也涉入TD-SCDMA终端,目前MOTO的终端已经通过了信息产业部的第一轮测试,可以进入现网。这些大厂会在TD-SCDMA的发展中发挥很好的作用,而国内的企业会在TD-SCDMA市场中发挥主导作用。

  目前基于R4标准的芯片已经能够满足运营企业要求,实现手机双模,能够实现漫游和切换。HSDPA的终端也在加速推进,HSDPA的芯片已经出来,与系统厂商在做调试,更多的芯片会在今年第二季度期间出现。可以预计,在今年第四季度,可以提供基于HSDPA的商用数据卡。

  终端厂商由于市场需要比较明确,都在按运营商要求开发系列化的TD-SCDMA终端商品。去年手机具备了384Kbps的传输速率,今年在做业务模块的集成。在外观上,去年多是套用2G手机,今年已经有了一系列外观比较好的手机。

  《中国电子报》:终端测试仪表是实现TD-SCDMA终端商用生产的重要一环,曾经是短板的这一环节现在发展如何?

  杨骅:测试仪表发展比较喜人,在这两年中,TD-SCDMA终端测试仪表从无到有,越来越成熟。目前已经有星河亮点、湖北众友、电子41所、威尔泰克等企业提供商用或者试用的测试仪器,所有手机厂商都已经有了测试设备,尽管有些产品不完全成熟但功能已经具备。预计今年第二季度能够完全满足终端企业的开发和生产需要。

  掌握未来通信主动权

  《中国电子报》:TD-SCDMA被认为是中国通信业一次难得的机遇,可以让我们掌握未来通信的主动权,哪些标准来衡量我们是否握有主动?

  杨骅:我想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察。第一,在标准发展的过程中,是我们的厂商提出的方案被采纳;第二,在产品的发展上,是国内厂商率先实现或者推出产品;第三,在市场上能够占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这就是主导标准和技术以及产业发展的很重要的标志。

  我们在3G的TDD技术上,已经取得了主动权和主导地位,这会让我们在向4G发展中,依然是国际主导地位;但在FDD上,我们目前是跟随发展。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