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春江:网通联通从没谈过资产出售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9:16  21世纪经济报道

  香港报道 本报记者 于晓娜

  重组话题已是中国各大电信运营商挥之不去的问题。

  4月2日,中国网通(0906.HK)董事长张春江笑称,据其粗略统计,目前关于几大电信公司之间的重组方案,“所有可能的排列组合都已经被讨论过一遍”。

  张春江坦言,“网通对这个问题的关注程度不会比任何一个人差,但实际的情况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一个政府部门就任何一个重组方案征求过网通的意见,而这,就是公司面临的实际情况。”

  也许正是如此,当记者问及中国电信业重组的最大挑战是什么时,张春江脱口而出:“我认为,最大的挑战就是,没有人告诉我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我的观点与常小兵一致”

  张春江告诉记者,从目前欧洲和美国市场的情况看,由于技术推进和法律的逐步开放,全球电信行业都面临一个融合重组的机会。

  至于中国电信市场重组的传闻中,最有“市场”的应属网通与中国联通(0762.HK)GSM网络之间的合并计划。

  对此,中国联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常小兵刚在上周年报会上“很负责任”地予以了否认(详见本报4月2日《常小兵叫苦:联通从没打算卖网》)。

  张春江再次引用常小兵的话说,网通与联通之间,并未就联通的资产出售问题,在任何场合下进行过任何形式的讨论,“常小兵已经给出了他的回答,我的观点跟他一致”。

  关于迟迟未发的3G牌照,张春江表示,网通一定会有一张牌照。网通执行董事兼总裁左迅生也告诉记者,牌照的发放是由政府主导的,“不是企业想要哪个就能拿到哪个”。

  对于此前分析师传言网通不想做TD的说法,左迅生澄清:“我不是说我们不愿意做TD,而是说TD目前是由中国移动在做主导,他们的实验在8个城市做,我们只做青岛一个城市,但TD的实验和牌照的发放是两回事。”

  青岛TD网已投资2亿

  至于3G的资金准备问题,公司首席财务官李福申表示,公司目前净负债比总资产比率为47.4%,比2005年下降3.6%,总负债规模在下降,而2007年预计会下降更大,“理想的负债比率大概在42%-43%左右”。这意味着,网通还有不少的融资空间。

  公司4月2日公布的年报显示,去年公司合并收入854.95亿元,合并净利润105.54亿元,自由现金流增长19.9%,达到74.76亿元,而资本开支方面,则成功下降至264.74亿元,比2005年同期降幅为2.8%。

  李福申表示,3G牌照拿到之后,由于网通有较大的融资空间,再加上现金流的不断改善,将可能为3G的经营解决一部分投资资金。

  此外,“公司还将采用其它的方式为3G的运营筹措资金,比如,可能会选择与母公司联合建网做3G”。李福申透露。

  左迅生透露,目前公司在青岛的TD实验网计划扩大实验规模,“从目前的100多个基站扩建到300多个基站,这意味着,此前实验网仅覆盖青岛市区,此后则将同时覆盖青岛附近的几个县市,友好用户的规模会增加”。

  但左迅生并未透露扩大实验规模计划投入的资金量,仅称此前100多个基站的投入是2个多亿,现在的数字尚不确切。

  与PCCW不是玩“过家家”

  网通与PCCW在经过去年的“跌宕”之后,目前双方究竟关系如何?

  对此,张春江表示,尽管PCCW是与网通母公司之间的关系,但他仍然愿意说,两者之间“总体上目前还是在一个建设性的水平上”。

  他强调,“过去半年以来,公司与PCCW之间确实有了很多事情。”张春江作了个类比,“就好像昨天我来香港的时候是丽日晴天,今天就是狂风暴雨,是难以预测的,但是我们两个企业都是几百亿的资产,两个企业之间,不是小孩子过家家,因此,会妥善处理两家企业之间的关系。”

  张春江解释,今年2月公司卖掉宽带50%的股权,并不能证明与PCCW之间的关系“恶化”。

  “这个安排实际上是在2004年我们进入的时候就已经商量好了,但由于内部程序比较繁琐,所以到现在才公开,估计还要到4月末才能完成。”张春江称。

  他强调,与PCCW之间的问题到现在已经“告一段落”,但究竟以后还会发生什么事情,“还不知道。”

  张春江表示,在整个事件当中,网通都是被动的,“从来就不是网通要做什么或者不要做什么,所以,希望两者之间能把现有业务继续好好合作。”

  但当记者问到网通是否会增持PCCW股份时,张春江斩钉截铁地回答道:“不会。”他也明确告诉记者,此次香港之行,没有与李泽楷见面的计划。

  此外,张春江还表示,公司此前称无计划发行A股,主要是因为红筹回归的政策一直不明朗,但公司一直在“密切跟踪”红筹发A股的政策性进展,如果政策允许的话,“公司会非常愿意就这个问题进行讨论”。

  而在南方市场的问题上,市场有传闻称网通与中国电信的互不进入协议实际上并未得到有效贯彻,双方“暗斗”依然激烈。

  对此,张春江告诉本报,公司之所以作此决定,是因为要考虑到投资回报的问题,在此问题上,网通与中国电信达成共识,认为协议非常必要。

  “这是公司的政策,一定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虽然可能在早期会出现理解上的问题,但仍不会改变公司的方向,”张春江对本报表示。

    相关报道:

    网通张春江强烈暗示希望尽早获发移动牌照

    网通电话用户首现负增长 手机分流固话加剧

    网通去年净利润129亿元下滑6.7%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