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TD发展格局初定 系统终端芯片等瓶颈均获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8:32  通信世界

  通信世界周刊 乔楠/文

  “采用谁的标准作为国际标准,对各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影响重大。在高技术领域,谁的技术标准领先,谁就控制了未来的市场。”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曾经做过这样深刻的总结。在TD-SCDMA招标工作全面启动的今天,我们看到了TD-SCDMA冲破云层的曙光。

  记得几个月前在一次与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的交流中,谈到了TD-SCDMA在现场试验遇到的困难和阻力,当时他表示除了对于网络的规划和建网缺乏足够的经验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目标客户和市场不明确,这使得测试过程中出现的很多问题得不到解决。

  几个月后,TD-SCDMA规模测试扩大到天津、广州等十个城市,其中的8个城市将由中国移动进行建设,同时总额为260多亿元的集中采购招标工作也已经悄然启动,这表示TD-SCDMA的目标客户及市场均得到明确,TD-SCDMA局势日趋明朗,TD-SCDMA的发展由此拉开了新的序幕。

  TD-SCDMA发展格局初定

  自中国移动的TD-SCDMA网络建设时间表公布后,人们对3G牌照的发放似乎失去了兴趣,更多的目光投向了进行TD-SCDMA商用测试的十个城市,投入了即将用于网络建设招标的260多亿元。

  TD-SCDMA的研发工作一直由三部委主导。早在去年底,中国移动就向发改委等部门提交了TD-SCDMA投资计划方案,最终投资计划总额确定为260多亿元。

  在TD-SCDMA系统设备方面,目前已经形成了大唐+阿尔卡特、华为+西门子(鼎桥)、中兴+爱立信、普天+诺基亚的合作模式,此次招标大唐、普天、鼎桥、中兴等8家企业入围,在核心网方面中兴、华为、爱立信、诺基亚几家企业也先后入围。

  据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陈昊飞博士介绍,在此次260多亿元的招标中,中国移动将有244亿元用于TD-SCDMA采购,其中40亿元用于终端补贴。中国移动将在北京、上海各建两张核心网,其它6个城市每个城市各建一张核心网,共计建设8700余个宏基站、4300余套室内分布系统。此外,中国电信在保定的TD-SCDMA系统将有8.2亿元用于TD-SCDMA采购,其中6.2亿元用于购买设备,2亿元用于手机补贴,将建440个宏基站,100套室内分布系统;中国网通在青岛的TD-SCDMA系统将有6亿元用于设备采购,2亿元用于手机补贴,并建314个宏基站和108个微基站。

  一张覆盖全国十个经济发达城市的TD-SCDMA网络即将全面铺开。

  系统、终端、芯片等瓶颈均获突破

  “TD-SCDMA大规模研发与产业化工作已经开展三年时间了,已向外场试验提供了一定数量的接入网、核心网及终端设备。目前在网络试验中平均网络的接入成功率达到95%以上,这是一个很喜人的成绩,该数据不比GSM和CDMA在网络建设初期的水平差。”TD-SCDMA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说,“另外,从系统设备的稳定性和成熟性来看,情况也是比较好的,我对TD-SCDMA整个产业的成功充满信心。”

  2006年,是TD-SCDMA持续突破和大发展的一年,从TD-SCDMA全系列产品的集体亮相,到国家权威部门正式公布“TD-SCDMA具备大规模独立组网能力”的结论验证,从大唐移动率先实现TD-SCDMA的HSDPA业务功能,再到由26家中、外企业共同参与的TD-SCDMA产业联盟的迅速扩充,由国内外企业合作建立的TD-SCDMA产业链日趋完善,TD-SCDMA产品日益成熟和多样化,囊括全球几乎所有知名通信企业,地跨亚、欧、美的TD-SCDMA多厂商供货环境已经形成。

  在TD-SCDMA系统设备方面:通过大唐+阿尔卡特、华为+西门子、中兴+爱立信、普天+诺基亚的多种合作模式实现了国内外企业在技术、规模生产以及营销服务等领域的优势互补,加速了产业化工作进程,提高了TD-SCDMA技术的商用成熟度。

  在TD-SCDMA芯片方面,以T3G、凯明、展讯、ADI、重邮信科等为代表的芯片企业设计出了TD-SCDMA单模、TD-SCDMA/GSM双模多种商用芯片,并推出了各种终端解决方案。在芯片企业的支持下,大唐移动、华立、联想、夏新、海信、波导、迪比特、英华达、TCL、海尔、三星、LG等终端企业已开发出了20多款TD-SCDMA终端。这些终端已经可以提供包括基本话音、可视电话、网页浏览、视频点播等典型的3G业务。

  同时,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的推进和友好用户的试用,使TD-SCDMA网络与产品的可商用性得到了更严格的验证,并促进了终端多样化发展。目前,TD-SCDMA已具备年产基站系统数百万信道、终端上千万台套的产业规模,基本具备了大规模商用的基础。据介绍,今年第一季度,根据友好用户的反馈情况,TD-SCDMA终端将进一步得到完善,今年下半年HSUPA功能的双模终端也将推出。

  260亿元招标启动意义重大

  “260亿元招标项目的启动,向我们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那就是TD-SCDMA的发展方向已经十分明确,我们现在需要考虑的不是做与不做的问题,而是速度和规模的问题。”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陈昊飞在接受记者的独家采访时表示。

  目前,中国的移动用户数量已经达到4.3亿,但是普及率只有30%,欧美市场的移动用户普及率已经超过90%,这表明中国移动通信市场潜力巨大。此次260亿元招标工作的全面启动,对TD-SCDMA而言意义深远。陈昊飞博士认为,此次招标是推动TD-SCDMA产业链加快良性循环的重要一步。此前,业界对“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一直争论不休,不少人对TD-SCDMA的发展持怀疑和观望的态度,目前相关部门让中国移动这样一个有着雄厚资金实力和丰富运营经验的企业来运营TD-SCDMA网络,同时又有260亿元的资金启动招标,这对于TD-SCDMA产业发展而言,是加快其良性发展的重要一步。

  同时,作为一个曾在投行领域工作多年,又是长期跟踪电信行业研究的专家,陈昊飞明显地感觉到,现有很多原来投资界的人士非常积极地与他一起讨论TD-SCDMA的相关问题,他们对于TD-SCDMA的态度也由原来的怀疑变成了关注,生怕错过了良机,从很多企业那里也能感觉到这种态度上的明显变化。陈昊飞表示,TD-SCDMA技术论坛作为一家中立、客观的组织,将进一步起到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之间的沟通作用,建立一个有效的沟通平台,力促TD-SCDMA产业化更加深入。

  “采用谁的标准作为国际标准,对各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影响重大。在高技术领域,谁的技术标准领先,谁就控制了未来的市场。”科技部部长徐冠华曾经做过这样深刻的总结。在TD-SCDMA招标全面启动的今天,我们看到了TD-SCDMA冲破云层的曙光。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