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大运营商去年赚1097亿 固网亟呼移动牌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4:1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4月3日上午消息,随着昨日中国网通在香港公布了去年全年业绩,中国四大运营商年度业绩公布完毕,净利润总额达到1097亿元人民币。中国移动一家净利润660.26亿元,而固网业务则呈现衰退态势,网通董事长张春江强烈暗示希望尽早获发移动牌照。

  按照此前公布的业绩数据,中国移动全年收入为2954亿元,同比增长21.5%;净利润660亿元,同比增长23.3%。用户数目快速增长,用户总数同比增长22.1%至3.01亿户。

  中国联通2006年全年税前利润实现84.4亿元,增长29.4%,净利润36亿元,增长28.2%,每股盈利为0.172元。GSM移动电话业务实现税前利润69.6亿元,CDMA移动电话业务首次实现全年盈利,税前利润达10.3亿元。

  相比而言,两大固网运营商中国电信及网通业绩则继续呈现窘迫局面。

  由于手机资费下降对固话分流进一步加剧,网通本地电话用户首次出现负增长,比2005年减少394万户,为1.149亿户;净利润129.6亿元,比上一年度的138.88亿元减少6.7%。

  中国电信全年净利润为271亿元,比上一年下跌2.8%,如不计入一次性初装费收入,净利润221.71亿元,比上一年增长4.9%。受手机资费下调冲击,该公司本地电话业务进一步下滑,收入比上一年减少3.5%。

  网通电信亟呼移动牌照

  在当日的业绩说明会上,网通董事长张春江直言,移动语音对固网语音的替代呈现出前所未有的严重态势。由于中国电信市场上缺乏真正意义的全业务运营商,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移动语音对固网语音替代幅度最大的电信市场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张春江已经开始在为争取移动牌照开炮,强烈暗示希望尽早获发移动牌照。

  中国电信CEO王晓初也指出,本地电话使用费收入增长已达10年,即使去年出现负增长也属意料之事,而公司已积极开拓非语音及增值服务业务,相信固网通话放缓不会影响申请3G牌照,反之或会加快发放3G牌照。(海天)

  相关报道:

  中国电信公布去年业绩 利润271亿元下跌2.8%

  中国联通A股公布去年业绩 CDMA首次全年盈利

  中移动去年净赚660亿元 今年资本开支近1千亿

  网通去年净利润129亿元下滑6.7%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