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通去年净利降6.7%用户数首次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2:50  第一财经日报

  电信竞争格局失衡明显,中移动一家独大,业绩远远超过其他三家

  马晓芳

  四大运营商中最后一家昨天公布2006年业绩——中国网通(0906.HK)以129.6亿元成为唯一一家净利润出现下滑的运营商,下滑幅度为6.7%。更为不利的是,其固网业务发展困境明显,去年用户数首次下滑0.3%。

  去年是网通自上市以来增长率最小的一年。其营业收入为879.01亿元,虽比2005年的858.61亿元有所增长,但增长率仅为1.23%。对此,中国网通董事长张春江表示,2006年移动语音对固网语音的替代呈现前所未有的严重态势,由于中国电信市场缺乏真正意义的全业务运营商,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移动语音对固网语音替代幅度最大的电信市场之一。

  根据四大运营商已公布的年报,中移动一家独大的趋势更加明显,而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由于移动的替代作用,发展日益艰难,特别是中国网通,处境最为不利。从收入来看,中移动2006年收入是2953亿元,是中国联通942.9亿元的3倍,是中国电信1701.22亿元的近2倍,是中国网通879.01亿元的3.4倍。

  从利润角度来看,中移动净利润是660亿元,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分别为61.3亿元、221.7亿元和129.6亿元,中移动利润分别约是后三者的10倍、3倍和5倍。

  对中国网通而言,更为不利的是用户数也出现首次下滑,之前中国电信副总裁李平提出的“减量减收”发展困境,在中国网通的身上体现得更明显。截止到2006年底,中国网通的用户数为1.149亿,比2005年下降0.3%,2005年为1.15亿,其中无线市话(小灵通)用户为2733.4万,与2005年基本持平,相应的无线市话资本开支下降42.6%,在中移动单向收费逐步普及的情况下,中国网通本地通话的ARPU(每户每月收入)值和通话量也出现一定下滑。

  中国网通方面表示,为应对移动替代的加速,2006年公司传统固网业务发展策略是,开展多业务捆绑和融合。随着网络智能化改造工作的全面完成,2006年以多业务捆绑为核心的传统固网保有策略将在2007年逐步显现效果,从而逐步降低移动替代效应,巩固传统固网业务在北方服务区域内的主导市场地位。

  包括宽带服务、增值业务、ICT和商务及数据通信服务成为中国网通业绩持续增长的推动力。其年报显示,上述业务去年收入增长31.6%,占总收入的比例比上年增加5.8个百分点,达到26.0%。其中,宽带用户到2006年底增长31.4%,达1508.1万,宽带及互联网相关服务收入达112.48亿元,比上年增长33.7%,对收入的贡献率达13.3%,比上年增长3.1个百分比,宽带服务ARPU值上升到66.3亿元,IPTV用户达14.45万,增长201%。

  此外,2006年该公司自由现金流增长19.9%,达74.76亿元,2007年其资本开支将达210.00亿元,比2006年下降20.7%。

  为给移动业务作准备,2007年中国网通将做好在青岛的TD-SCDMA扩大试验工作,加强对技术和新业务的研究,把握竞争先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