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网通携AVS之威 欲抗衡电信IPTV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20:01  太平洋电脑网

  中国国内主要的固话运营商中国网通公司,将于今年在自己的新推出的互联网电视(IPTV)网络中使用一款国产的音频/视频解码器。同时公司还将试运行基于TD-SCDMA标准的3G手机网络。

  中国网通表示,由于在沿海城市大连进行的音频/视频解码标准(AVS)的试验结果相当乐观,因此公司决定于今年在超过20个城市使用这一解码器。同时公司还会将目前在四个城市中的基于H.264标准的互联网电视试验网转换成使用AVS。目前中国网通在国内5个城市中开通的互联网电视网络,其中的一个城市的网络是基于AVS而其他4个城市的网络基于目前广为流行的H.264。

  对于AVS来说,中国网通的决定相当于一针强心剂,因为一直以来AVS都缺乏实际的商业应用,因此在与H.264的竞争中处于下风。但仅凭网通的这一决定,还是不能帮助AVS立刻跃上与H.264匹敌的位置。目前中国的互联网电视市场刚起步不久,网通在国内的劲敌很可能不会采用国内的标准来与之进行竞争。

  网络此次在AVS的阵营中摇旗助威,让芯片厂商们不得不更加审慎的考虑对AVS的支持。到目前为止,研发AVS的芯片厂商还是少数。这些厂商包括芯晟科技、美视、龙晶微电子、

复旦微纳米和联合信源数字音视频技术(北京)有限公司等厂商。

  除此以外,博通(Broadcom)公司表示将在今年推出一款支持AVS的芯片。而意法半导体一直在观望,看AVS是否会应用到卫星电视

机顶盒上,但由于现在为止情况还未明朗,所以意法半导体拒绝对AVS发表意见。

  市场研究机构iSuppli的分析是Loren Zhao表示,网通的这一决定并非完完全全基于技术因素而作出的。他相信来自政府方面的压力在网通的决策中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网通公司预期,在两年之内基于AVS的互联网电视的用户将达到200万,而5到7年的时间里,用户数将达到600万,这一数字是网通公司目前的宽带用户数的40%。市场研究机构iSuppli预计,截至2008年,中国的互联网电视用户数量将达到360万,而到2010年,这一数字将上升至1740万。去年中国的互联网电视用户数量是43万6千。

  AVS这一国内研发的标准已经提交了国际电信联盟。最近推出的移动电视广播CMMB也是采用AVS标准的。但现在,中国国内最大的电信运营商中国电信,依然青睐H.264。

  最后网通还透露,公司将在TD-SCDMA手机网络上测试采用AVS标准的电视服务。但这一服务还没有进行商用的计划,因为现在网通还没有拥有经营手机等业务的牌照。

  作者:TED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