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产部对电信资费开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4:51  每日新报

  记者 马振龙

  2007年,信产部将重点推进移动电话资费方式的改革,加快推进移动电话“双改单”进程,引导企业实行单向收费,逐步限制双向收费,努力降低资费水平,并对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实施评估,降低国内漫游费。可以看出,今年将成为电信资费“瘦身”的重要时间窗口。

  降低漫游资费

  随着本地电信资费的不断下降,漫游通话费相对较高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广大用户反映十分强烈。按照信产部的规划,今后我国将对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实施评估,降低国内漫游费。

  有关专家表示,最近几年,从欧洲开始,北美、亚洲的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开始取消手机漫游费,我国也应该逐步取消漫游费。但是,取消手机漫游费在当前还不能一蹴而就,只能先通过降低漫游费来确保这一政策平稳过渡。因为漫游费是整个资费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取消漫游费的影响会很大。如果取消漫游费,手机的通话费便与固定电话的通话费相当或更低,对固定电话运营将产生强烈冲击。

  今后,我国还将积极推进电信资费管理政务公开工作,在信产部官方网站已经设立了电信资费专栏,公开政府资费审批和备案信息,方便查阅。另外,信产部还将研究改进电信资费政策制订过程中征求意见的形式和方法,特别是要重视广大电信用户的意见和建议,使资费政策的制订更加科学、民主。

  减少资费种类

  面对电信市场层出不穷的资费套餐,很多用户不禁感叹,“选套餐比做数学题还难”。

  近年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面前,不论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各类资费套餐可谓琳琅满目,特别是很多新出的套餐需要用户换号入网,于是,信产部出台了移动电话带号转套餐的政策。这一政策要求移动通信企业采取措施,保证用户的自主选择权,即老用户可以在不改变号码的情况下自主选择新的资费方案。

  不过,治病还要先治根。针对电信企业推出的资费套餐过多、计算相对复杂,特别是少数企业夸大资费优惠幅度,模糊资费结构和使用条件问题,信产部明确要求电信企业要根据用户的需求,控制、减少资费种类,简化资费结构,以提高透明度,让用户放心消费。

  鼓励单向收费

  尽管单向收费在全国的很多地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特别是在天津,移动通信资费已经较低,但是对于广东、北京、上海等地的手机用户来说,单向收费却是他们向往已久的。

  信产部官员表示,移动电话资费“双改单”的问题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信息产业部对此一贯非常重视,多年来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一直在积极推动努力创造条件。近年来,通过不断深化改革,移动电话资费水平逐年下降,同时,单向收费和准单向收费的方式已经在各地逐步实施。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也透露,国家发改委和信息产业部为推动手机单向收费,已经或准备采取两项措施:其一,督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全国各地都推出单向收费方案,甚至提出了时限要求;其二,国家发改委、信息产业部提出,移动公司再提出资费方案,不是单向收费的不予批准。 引入竞争机制

  加入世贸组织五载,中国电信业走过了披荆斩棘的五年。2001年底,中国成为了世贸组织基础电信协议的成员,这意味着中国电信产业将在调控原则、电信服务范围、外资持股的规定、互联网业务、卫星电信服务等方面采取相应政策鼓励竞争及技术中立。回眸五年,知名电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一教授向媒体感叹道,5年前中国电信企业笼罩在一片“狼来了”的压力之中,而5年过后再回头,情况并不像当初所担忧的那般严峻——电信行业在用户规模、服务内容、技术进步甚至是企业自身转型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

  近日,国务院又下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要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制度。要求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向外资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内资开放。该《意见》要求,深化电信、铁路、民航等服务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制度,引入竞争机制,推进国有资产重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引入竞争,就意味着会有激烈的市场“火拼”,尽管这对国内企业有些残酷,但对广大电信用户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经过几年的加入世贸组织保护期,我国的电信企业已经拥有了与任何外资电信企业对抗的实力,而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国内老牌电信运营商,已经把发展的触角伸向了全球。相信,不论我国的电信企业和未来的外资电信企业如何竞争,受益的都将是广大电信用户。

  本版撰文 新报记者 马振龙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