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小红:当世界变得平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27  《中国电信业》杂志

  主编有话说栏目 郭小红

  世界是平的。全球化和信息化是铲平世界的两大推土机。在铲平了的世界里,合作,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第一要件。纽约时报专栏作家汤姆斯·弗里德曼在其风靡全球的《世界是平的》一书提出的这些理念正在迅速被全球各界人士所认同并实践。全球电信业“合作”风潮方兴未艾。合作,2007年全球电信业的主旋律!

  世界是平的,但并不意味着道路是平坦的。

  当世界变得平坦,以往建立在由上至下的纵向指挥和控制的企业运作基础日渐无法适应未来的趋势,企业需要重新认识并构筑自己的竞争优势。打造完美的产业链、建立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已成为社会化大生产和通信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未来市场上甚至只有产业链而没有企业,而企业与企业的竞争,也将更多地表现为产业链与产业链的竞争。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力和打造产业链的能力将决定其在未来电信市场的竞争力,不仅如此,电信运营商在加长加宽了的产业链中是否拥有主导力和控制力更是成为衡量竞争力强弱的关键。

  当世界变得平坦,以往我们熟知的许多商业规则需要改写重写。比如你不仅要 “知己”与“知彼”(这里的“彼”是指竞争对手),更要“知友”。这里“友”是指那些与你有着共同客户群,并直接向你的客户提供互补产品或服务的独立公司,即所谓的“互补企业”。服务商就是电信运营商的互补企业。英特尔和微软或许是如今最广为人知的“互补企业”。全球大约80%的个人电脑采用的都是英特尔的处理器,超过90%的个人电脑预装了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当越来越多的公司专注于自己具有独立优势的领域,而且越来越依赖第三方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时,同互补企业建立良好的战略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了。而曾经的“胡萝卜加大棒”式的威逼利诱的短信时代简单“刚力”合作模式,显然已经不适应大信息时代大合作的要求。一种被称为“柔力”的合作模式正在兴起。善于发挥柔力的公司,不光靠市场份额、现金等传统实力指标获得别人对自己的认可和信任,而是会利用各种无形资源来达到同样的目的。比如与互补企业共享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愿景,作出战略承诺,降低互补企业的成本风险等。最近几年,在运用柔力方面最成功的公司应该说是IBM, 也是全球势力最大的公司之一。该公司对柔力的娴熟运用,使得它能够带领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顺利打入商用电脑市场。事实上,单独使用“刚力”或“柔力”都不可避免地带来“负面”后果,只有使用“刚柔并举”的巧力才是明智之举。更该使电信运营商高度重视的是,内容服务商的地位已如日中天、今非昔比了。这一点,在刚刚落幕的2007巴塞罗那3GSM世界大会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大会首次为非电信运营公司设立了专门的展厅,主要面向手机内容提供商、电视网络运营商、视频游戏开发商以及音乐制作商。软件公司Adobe、互联网公司Google、音乐公司百代唱片,以及娱乐公司迪斯尼等都在这次大会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移动运营公司同内容提供者的互动合作更成了大会最大的亮点。

  当世界变得平坦,以往运营商与制造业的“资源叠加”、运营商与服务商“广而散”的简单的利益分成合作模式,已经不适应未来多领域、多层次、多业务的合作趋势,建立多种多样的更深更实更紧密更有效的商业模式已成必然。比如中国移动收购凤凰卫视20%的股权,双方就此建立起长期长效稳固的无线媒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比如一些高明的电信运营商在与独立互补企业广泛合作的同时,还自行生产具有战略重要性的互补产品,从而制约互补企业的力量。韩国SK亲自涉足影视制作业、把拥有全智贤等当红明星的IHQ电影公司收归旗下就是范例。

  “网络的力量正在将世界变平——在这里,沟通和协作正在改写商业规则,定义新的价值。我们期待和您共同探索这一变革的历程,体验网络和世界的融合带来的无限可能性。”思科老总林正刚先生的“赠书荐言”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当世界变得平坦,最重要的是,树立“开放”的心态和胸怀,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长效机制,创立“多种合作模式”。但愿产业链各方合作得更“紧密”些,共同拥抱大信息时代的到来。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