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昊飞:成立合资公司是国际资本进入TD的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马晓芳

  “国外资本独立进入TD相对难度较大,而国内的产业却很需要资本的支持,所以,成立合资公司是最为实际的出路,战略投资者和国际合作伙伴也将有很大的投资空间。”在日前举行的第六届移动通信产业国际论坛及展览会上,TD-SCDMA技术论坛秘书长陈昊飞表示。

  对于TD发展对中国电信行业投资的影响,陈昊飞认为,TD的发展直接影响行业内的竞争格局以及国内厂商的成长,同时,行业竞争格局的变化也将影响TD的发展。

  他举例说,在近期中国移动的2G扩容招标中,中国本土厂商中兴和华为获得了超过90%的份额,而这在2G初期几乎不可想象。他认为,运营商过快的投资速度将影响到设备厂商的胜出。而此刻TD-SCDMA产业链几乎都是国内企业在推动,这些企业也将在运营商初期的TD投资中受益。

  目前,中国移动正在进行TD-SCDMA预商用网络的系统设备招标,涉及10省市的组网工作将进一步推动整个TD-SCDMA产业链的成熟。“中国移动一期在TD-SCDMA上267亿元的投资是比较恰当合理的。”陈昊飞认为。

  他同时指出,TD的发展远景应该是分布扩大和深化的,目前正在进行的10省市建网将推动整个产业加快良性循环,避免了运营商因3G投资建设而引发的恶性竞争,同时他也认为,TD-SCDMA需要干净而且没有很多干扰的环境。

    相关新闻

    TD-SCDMA论坛换帅 3G中国标准转入实战阶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