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西合并中国悬念揭盅:鼎桥、普诺独立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1日 10: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辉

  诺基亚与西门子电信业务合并的中国悬念,很快就将水落石出。

  “目前我们有14个不同的工作小组,就运营、研发、财务等各个环节,进行公司合并前的最后准备。”3月26日,西门子(中国)通信集团CEO张志强告诉本报记者,经过9个多月的准备,诺基亚西门子公司(以下简称“诺西公司”)的筹建已接近尾声,“诺西中国将于4月1日正式开始运营”。消息人士透露,诺西合并后,张志强将担任诺西中国的CEO。

  据介绍,诺基亚与西门子的中国员工将打散后进行重组,“在诺基亚和西门子现在的办公地址,都会同时有两公司原先的员工”。

  张志强向记者透露,诺西中国正式运营后,将以新的组织和运营方式运转,新公司的运营模式将更多地偏向客户服务,“比如现在的营销前端体系是按照业务线划分,如核心网、无线接入等,但以后将按照客户划分,如中国移动一个团队、中国电信一个团队”。

  业界普遍关注的是,合并后如何平衡鼎桥(西门子与华为的合资公司)与普诺(诺基亚与普天的合资公司)在TD-SCDMA上的利益划分。一度有传言称,华为可能因此退出鼎桥。

  鼎桥CEO孟乐向记者表示,诺西已经准备好普诺与鼎桥的处理方案,在诺西正式运营后,鼎桥的合资格局将一切如旧,唯一的变化只是诺西将替换西门子在鼎桥中的位置,诺基亚将派员加入鼎桥股东会。

  一个可能的方案是,鼎桥与普诺各占一块地盘。3月26日,西门子通信集团全球总裁、鼎桥董事会副主席卡泽利透露,诺西可能会同时保留鼎桥与普诺的业务,但在最终的业务架构上进行调节,令两公司的业务各有侧重,形成错位互补局面。

  “我们目前已经准备了好几个方案。”卡泽利称,对诺西来说,前述方案可能是其中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不过,不管采用哪个方案,对鼎桥来说,目前的合资格局已不太可能发生变化。

  这也意味着,由于诺基亚同时持有普诺和鼎桥股权,普诺与鼎桥之间的合作可能性得以加大。

  不过,为了保证不错过中移动的招标大局,在华为、普天、诺基亚、西门子彻底理顺关系前,各家公司的业务很可能仍将独立进行。在目前正在进行的中移动TD-SCDMA招标中,普诺和鼎桥正是分开竞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