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合理电信资费应全面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7: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3月28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西藏有限公司宣布,从即日起正式在全区范围内实施移动通信单向收费,在全国率先实现“无任何附加条件的单向收费”。

  我国电信资费一直非常高,很大程度上是不合理收费导致的。国外发达国家或地区消费者用于电话消费的金额不到收入的5%,而国内则达到了8%至10%,手机资费开支已成为许多人日常开支中的大项。手机资费居高不下,造就了电信行业的高利润率。数据显示,我国电信企业的利润率高于20%,而其他国家不超过10%,在电信业发达的美国,利润率甚至还不到1%!我国电信行业在管理水平、经营水平、服务质量比不上美国的情况下,利润率却是美国的20倍,归根结底在于电信行业的垄断。

  我国电信收费许多方面都是不合理的。比如漫游费,当今世界很少有哪个国家收取手机漫游费,像手机普及率达到81.6%的马来西亚,不仅国内不收漫游费,即使进行国际漫游通话时,也仅仅是加收10%的手续费。我国电信专家早就分析指出:“手机漫游的成本几乎为零,手机漫游的全过程,不过是由网络传送几个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的信息,其成本与每分钟都要收取两角的费用何止相差千万倍!”根据国际惯例,我国根本就不该收取漫游费。

  月租费和双向收费也属于不合理收费。月租费和双向收费是基于我国国情设计的。在电信建设之初,投资资金和技术研发资金不足,这些成本大部分被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消费者等于是承担了一部分本应由电信部门承担的前期投资费用,但消费者不仅没有“分红”的权利,还要被迫支出高额费用,这是非常不合理的。凭借消费者数年来作出的牺牲,电信部门如今都被“养”大了,长成了参天大树,它们理应回报消费者的贡献,同时,它们也有足够的实力取消月租费,实施单项收费。

  但是,电信部门通过推出各种“套餐”来拖延取消不合理收费的时间。电信套餐品种花样繁多,计算复杂,电信部门甚至故意模糊资费构成和使用条件,让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落入陷阱。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童海保就指出:“我曾经选择了一款看似便宜的套餐,结果一年竟然打掉了原来两年的话费,不仅没有享受实惠,反而增加了费用。”据报道,仅在广东省,目前各种电信资费套餐种类就多达上万种。

  手机套餐只不过是电信部门实施的一种缓兵之计,有关部门应该力促电信部门降低资费,取消月租费和漫游费,让利于消费者。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