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计世网特别策划:手机时代无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14:32 计世网

  计算机世界记者 黄智军

  编者按:手机间谍软件的出现,意味着随着手机的普及,针对它们的恶意软件也会越来越多。随着智能手机越来越像电脑,用户可以自由安装软件,也带来隐藏的危机,由此造成的危害也就更大。也许有一天,我们也会给自己的手机装上层层防火墙,或者走另一个极端,使用仅有最简单功能的手机。

  最近正在流行的美国电视剧《越狱》向我们展示了情报部门窃听系统的强大实力。安全情报人员利用特殊的窃听设备,就能够实现对指定手机的窃听,获取所需信息。殊不知,这种只有出现在电影、电视剧中的镜头正在闯入我们的日常生活,而其他令人难以置信的手机信息泄密方式,也正在粉墨登场,并正在通过地下交易流向社会。

  据统计,2006年12月底我国手机用户达4.61亿户。

智能手机的发展更是迅速,2006年我国智能手机销量近1500万部,智能手机机型已经超过120款。手机的普及和日益智能化,以其便捷的扩展性和开放性,方便了人们在移动的时候的办事效率。但是开放所带来的安全漏洞,同样为信息窃取者大开方便之门。有专家指出,随着智能手机逐渐成为市场的主流,对手机的监听和监控以及信息窃取正在变得日益简单。手机,特别是智能手机正在面临变成“手雷”的威胁。手机信息安全急需引起手机生产厂商和用户的关注。

  “手机间谍”网上流传

  “在手机有信号的地方都可以进行监听,不限距离,在任何地点作移动手机空中拦截,只需将要监视手机的号码输入系统即可。在监听前可先设置自动录音,有卫星定位系统,可以显示对方在什么地方,有短信拦截功能。”这是记者在某电子监控器材公司网页上获得的其手机监听器的产品介绍。该公司推出的十款手机监听器,其价格按照监听质量、范围和监听效果的不同从1800元~18000元不等,并且在全国20余个城市设有代理商。记者用Google检索“手机窃听器”,共检索出454000条查询结果,这些网页中绝大部分是出售这些器材的网络平台,同时出售的还有考试作弊器、间谍透视仪、激光透视仪等等。

  记者以买主的身份拨通了该监听器位于天津的代理商,询问手机监听器事宜。记者声称要求具有跨省监听功能的手机监听器,该代理商立即向记者推荐了一款价格3200元、名为“美国原装K-3手机窃听器”的产品,“我们的产品都是通过在美国的特殊关系搞到的,并非谁都可以买到,在国内是独家销售,监听质量保证没问题,还可以进行自动录音,随机附送2GB移动内存,无线耳机。”记者又询问价格和交易方式,该代理商称:“我们在北京就有销售点,您直接和我联系,预付50%的货款,我们为您送货上门并指导您使用。价格就便宜您200元钱,3000元吧。”

  “对于手机的窃听,用户是很容易的。”一位手机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手机的窃听与固定电话的窃听不同,固定线路被人搭线窃听,线路的电流、电频会受影响,事主容易察觉,而手机窃听的原理是接受空中数字信号,对于手机用户而言除非借助于反窃听等技术手段,否则很难发现自己被窃听。“目前在市场上出现的这些窃听设备中,有一些的确可以起到监控的效果,并主要针对GSM网络。”技术人员称。

  有手机监听设施,更有手机监控软件。近段时间,网上流传着一款名为“X卧底”的手机监控软件,声称可以监控手机的一举一动,所拨打或接听的电话,短信内容全都可以被别人监控,并可被记录下详细信息。

  记者登录出售该手机卧底软件的南京某公司主页。据该公司对此款卧底软件的功能作出了如下描述:“备份所有短信、保存手机通话历史记录;防止手机被恶意软件(流氓软件、间谍软件)植入;通过手机远程实时听取环境声音;保护孩子免于手机滥用;保护您的人身安全”。同手机监听器一样,该软件厂商也在全国各地发展了20余名代理商,其增强版软件售价每套1980元。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计世网特别策划:手机时代无间道
·计世网特别策划:手机时代无间道(2)
·计世网特别策划:手机时代无间道(3)
·计世网特别策划:手机时代无间道(4)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9,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