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信等服务行业将放宽市场准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 09:41 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规划“十一五”服务业比重提高3个百分点

  新华社

  记者昨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了解到,国家有关部门将深化电信、铁路、民航等服务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引入竞争机制,推进国有资产重组,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国家规划到201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比2005年提高3个百分点。

  准入门槛高、非公有制企业进入难,是我国服务业发展滞后的重要原因之一。国家有关部门将逐步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服务业准入制度。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服务企业,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服务业中的比重。

  今后,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向外资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内资开放;各地区凡是对本地企业开放的服务业领域,要全部向外地企业开放。

  这些领域放宽准入的具体措施,主要由相关主管部门制定,有的已迈出第一步,但需进一步推进。

铁道部已出台“
十一五
”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方案,提出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基本思路,构建投资主体和产权主体多元化的铁路投融资体制新格局。在民航领域,截至去年底,共有5家民营、6家中外合资航空公司投入运行。

  “十一五”时期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还包括:到2010年,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比重比2005年提高4个百分点,服务贸易总额达4000亿美元;有条件的大中城市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超过国内生产总值和第二产业增速。

  根据最新版《中国统计年鉴》,2005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39.85%。有关部门曾测算,如果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1个百分点,而工业增加值比重相应降低1个百分点,单位GDP能耗可降低约1个百分点。国家规划,到2020年,基本实现经济结构向以服务经济为主的转变,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