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电总局首提新媒体为重点战略 与电信拼抢布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13: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28日,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提出了广电的两个重要发展对象:一个是数字化转换,另一个是新媒体开发,尤其是新媒体被寄予重望,包括移动多媒体广播等。目前,网络媒体、手机媒体等被业界普遍认为潜力巨大,但与电信业有交叉之处,包括手机电视标准广电和电信部门都在争夺发言权。预计双方都会加紧市场推进步伐。

  首次提出新媒体战略

  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张海涛称,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数字化转换,一手抓新媒体开发。

  他说,积极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媒体,推动广播影视向现代媒体转变,同时大力发展新兴媒体,巩固和占领新阵地。在推动传统媒体数字化转换中,也会催生出新兴媒体,比如移动多媒体广播、交互电视等都是传统媒体数字化发展的结果。

  详解新媒体战略

  对于新媒体到底为什么,张海涛说,据统计,到2005年底,我国公路通车里程超过180万公里,铁路通车里程超过7万公里,内河航运船只有20多万艘,海洋机动渔船有28万艘,汽车拥有量达2400万辆,手持移动显示终端超过5亿部。这是我国广播电视的服务空白,是一个不亚于现有广播电视用户数量的庞大的用户群。

  他说,采取移动多媒体广播方式,可以高效率、低成本地向流动人群和交通工具提供20多套电视、30多套广播以及各类信息服务,满足这些用户群的需求,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良好,是我们广电部门填补服务空白的义不容辞的责任。移动多媒体广播必将发展成为融合数字化、网络化和多媒体的新兴大众媒体。

  加快填补市场服务空白

  张海涛还称,广电要充分利用高新技术,加快传统媒体的改造,加快新兴媒体的发展。

  他说,通信网络传播视音频节目已成为现实,网络媒体、手机媒体已经成为重要的文化宣传阵地,各级广电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的内容资源优势,积极通过通信网络提供广播电视内容服务,扩大广播电视节目覆盖范围。(金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