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窃贼盗手机发求救短信骗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9:24 京华时报

  手机、钱包等财物在宾馆被偷!然而,令欧女士等失窃旅客气愤的是,窃贼竟用盗走的手机向亲朋好友发出“在北京被抓,请求汇款”的求救短信。前天,入住丰台区成寿寺路古韩宾馆的多名旅客遭遇了这样的尴尬事,一名当事者的6名朋友先后受骗,汇来钱款2万元。

  宾馆4位住户凌晨失窃

  古韩宾馆312房旅客欧女士说,她陪丈夫来京看病,在该宾馆已住了9天。前天早上7点左右,妹妹突然给她爱人打来电话,问在北京是不是出事了。“我说没有,挺好的。我还奇怪她怎不打我的电话呢,一抬眼发现我搁在床头柜上的手机不见了。”欧女士通知宾馆人员后再次检查发现,一台柯达数码相机也不见了,“2个钱包和老公的手机幸亏放在枕头底下才幸免被偷。”

  与此同时,303房谢女士和204房翟先生也发现被盗。“我醒来时房门是虚掩着的,手提包被翻得乱七八糟扔在地上,1000多元现金和手机不见了。”谢女士说。翟先生则被盗走一部手机和2000多元现金。309房的齐先生随后也发现钱包内的1300元现金不翼而飞,几人损失共计上万元。几名旅客事后均表示,被盗时没有听到任何动静。

  欧女士随后报警,东铁营派出所民警赶来调查。

  亲朋好友收到求救短信

  3名旅客手机丢失后,各自的亲朋好友竟都收到了用当事者手机发送的求救短信,要求向一个账号内汇款2000元至5000元不等。

  短信内容为:“昨晚我在北京跟一个老同学女的,开房睡觉被查房的警察查了,她吸毒的,我被牵涉到一些小问题,现被关在派出所,谈好要交罚款2000元,你先借给我,出来我马上还,我现在实在不方便……你要一早打(钱)给我,这里不让打电话,出来给你打,你一定要帮我,北京严打不交罚款就会拘留,事情等我出来我会处理,我只想早点出来,好冷。”短信中还留下一个中国建设银行账号4367420014240461923,户主姓名叫熊万亮。

  欧女士说,她的两个朋友也收到短信,“我是个女的,不可能因这事被抓啊,他们觉得怀疑,才没汇钱。”而翟先生的朋友则未能幸免。

  “到前天中午,已经有6位朋友给这账号汇过钱了,2000元到几千元都不等,总共汇了2万元。汇款的单据都给传真到我家了。”翟先生说,被盗后,他到附近营业厅打出通话、短信记录详单,发现窃贼用他的手机几乎给所有保存的电话都发了短信,“这不单是诈骗,还损害我们的名誉,都不知怎么跟朋友和客户交待了。”

  翟先生说,他已就汇款诈骗一事报警。

  旅客质疑宾馆防盗措施

  案发当日,翟先生选择了退房。昨天, 在京参加完业务交流的谢女士也退了房,打算回山西老家。谢女士说,宾馆每个房门都有两套锁,几个住户被盗时,电子刷卡门锁和铁链锁都已被反锁上。被盗后,除了铁链被撬断,房门上没有任何被撬痕迹。“那电子门锁是怎么被打开的?”谢女士等人猜测,窃贼可能持有宾馆房间的电子门锁楼层总卡。他们认为,古韩宾馆监控、保卫措施不到位,应对此事负责,并要求赔偿。

  对此,古韩宾馆经理王宇说,宾馆确实有一张楼层卡,可以在电子门锁反锁时打开房门,“但这张卡平时保存在当天的值班员手中,不可能给外人。”王宇说,到底怎么回事还得等警方调查。

  王宇说,这还是宾馆第一次发生旅客被盗事件。目前旅客们自称的财务损失,宾馆无法核实确认,因此不能作出赔偿。警方对此事定论后,宾馆会对旅客的损失进行一定赔偿。考虑到失窃旅客多为外地人,王宇说,如果客人愿意在宾馆等结果,宾馆会免费为其提供食宿,客人要回老家,宾馆可为其支付路费。他说,此次被盗后,宾馆已着手安装一套监控系统,同时加派人手巡逻值班,防止以后再出现旅客被盗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