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漫游费下降可能会采取套餐方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3:59  信息时报

  近日,信息产业部相关官员承诺,手机国内漫游费今年将降低,这引发了广大手机用户的关注。有通信业专家预计,漫游费的降低或将如其它通信资费改革方式一样,会通过各种套餐渐进实现。

  运营商否认漫游“零成本”

  近日在“2007年中国电信业发展与政策通报会”上,信产部经济调节与通信清算司司长祝军表示,今年信产部将对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实施评估,降低国内漫游费。祝军表示:“随着本地资费不断下降,漫游通话费相对较高的矛盾越来越突出,用户反映十分强烈,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实现漫游资费明显下降”。信产部新闻发言人其后表示,下调手机漫游费的方案不久后将向社会公布。

  今年以来,随着运营商通过种种方式实现手机“接听免费”,本地通话费用大幅度降低,公众对手机资费的关注逐渐转移到手机漫游资费上。

  前不久全国人大代表陶仪声教授在提交给代表团的一份《关于取消手机漫游费的建议》中说:“手机漫游费成本已经几乎为零,漫游费应该取消”。陶仪声认为,手机漫游全过程,事实上只需要网络传送几个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的信息。

  “漫游还是需要运营商付出成本的” ,广东一家运营商的负责人说,移动通信电路的交换是各种通讯方式中最复杂的,相比固定电话而言,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涉及到对手机用户的不断定位和系统数据支撑。另一方面,目前运营商在不同省份的公司都是独立法人,是不同的结算主体,因此省际漫游存在结算成本。 不过该人士承认,随着移动通信网络日趋完善,漫游单项成本占比变小,降低而不是取消漫游费比较现实。

  取消漫游费成大势所趋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向记者表示,手机国内漫游费用是我国各地电信业发展不平衡的产物。他说,技术的进步使通信成本越来越低,取消手机漫游费成为大势所趋。最近几年,由欧洲开始,北美、亚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纷纷开始取消手机漫游费的风潮,中国也应该逐步取消漫游费。

  但曾剑秋认为,取消手机漫游费在目前还不能一蹴而就,只能先通过降低漫游费来确保这一政策平稳过渡。因为漫游费是整个资费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如果取消了漫游费,手机的通话费便与固定电话的通话费相当或更低,对固定电话运营将产生强烈冲击。

  而电信分析师绎明宇表示,尽管信产部有这样一个战略,但是短期内漫游费大幅度下降几乎是不可能。他表示,各地资费不一样,很大程度是因为各地竞争格局不一样。有的地方,比如广东,竞争非常激烈,通信价格较低。有的地方由于竞争不够激烈,资费则较高。正因为竞争格局不是一时半刻能改变的,地区资费差别长期存在,因此漫游费就不可能在短期内取消。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漫游费用的降低很可能会象其他资费改革一样,通过各种套餐来循序渐进推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