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资委电信重组最新推荐方案疑被外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1:38 南方都市报
科技时代_国资委电信重组最新推荐方案疑被外泄
中电信获联通的CDMA网络为推荐方案

  近日,有关国资委电信重组最新研究文件疑被外泄。该文件称,重组要达成促进竞争、发展国产3G技术及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三大目标,方法则是通过发出三张3G牌照,发展三个实力均等的运营商。在国资委提交的四套重组方案中,中电信获联通的CDMA网络为推荐方案。

  接近国资委的一位业内人士默认了这一说法,但亦表示现在处于重组敏感期,国资委、信产部、科技部、发改委等部门要在多方协调后,才能出台最终方案。“联通本身不愿意分拆,但3G上马后,联通一家经营四张网络,这种状况显然并不现实。”

  数种重组方案正备选

  该研究文件强调,在有关因素下,整个重组的核心是将联通“拆骨”,因此列出了多种方案。除电信收下联通C网这一方案,另一方案是让网通收购联通GSM网络,但其有明显的缺点,即网通如果收购了联通的G网,固然获得了在移动领域的优势,但其本身资产少于中电信,是否仍有足够的现金流来建设3G网络?”文件分析,中电信获联通CDMA网络应是最好的选择,因为可以形成实力相近的三家运营商。

  据悉,在数套方案中,首获推荐的是建议联通把CDMA业务售予中电信后,与中国网通合作;中移动及其母公司则要担起推动国产TD-SCDMA技术的重任。

  就在上周,又有消息传,中国电信已与中国联通商议联通CDMA的售价。称联通提出了700亿元的价格,电信杀价到350亿元,而中国电信的底价是500亿元。但这一传闻立即遭到了联通方面的反驳,“相关传言已经有两三年了,现在联通CDMA网络经营很好,中国联通C网已经在2006年实现盈利,其网络价值根本不可能仅仅700亿元。”联通方面强调:“联通没有出售CDMA网络的任何想法。”

  投行预期电信购联通C网

  中国移动去年净利润高达660亿元,尽管亦有声音希望削弱移动力量,但国资委的研究文件称,中移动在国际成为一流运营商是难能可贵的,所以并不建议通过削弱其实力来进行重组。文件透露,重组不是“为均衡而均衡”,而是希望电讯业通过均衡条件下充分竞争,培养国际一流运营商,如果拆分移动,在未来国际市场上将难以抗衡如沃达丰等国际大鳄,因此建议主要通过引入竞争,达到平衡,而不是用其他更强硬的政策手段去削弱中移动的实力。

  多家研究机构和投行的近期报告,亦均倾向于电信获得联通CDMA网络的重组方案。美林证券日前将内地两家固网商中电信(0728.HK)及中国网通(0906.HK)评级调高至“买入”,目标价则分别调升至4.6港元及24港元。该行分析,内地将加快电信行业重组,而中电信将会取得联通CDMA资产,“中电信将比市场预期更迅速地在CDMA业务有良好表现”。

  瑞银指出,市场预期中电信将收购联通的CDMA网络,而网通则与联通的GSM合并。该行估计,若中电信及网通向联通收购资产,推算每股作价为现金12港元水平,不排除部分收购价会以股份方式支付。

  重组必须多方受益

  一位设备商高层分析,如果中国电信采用CDMA2000,只需要100多亿就可以完成升级;而中国移动上马TD-SCDMA,则能保证TD网络的顺利运营;中国网通加中国联通建WCDMA网络,并以wimax、wifi为补充,“这样既完成了重组,也是最省钱的做法。”

  “重组涉及方面太多,国资委主要考虑的是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信产部考虑的是三大问题,一个是在市场准入方面,要有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突破企业的经营限制,让固网运营商成为全业务运营主体;二是如何对强势运营商采用相应的约束手段,但又不妨碍其健康发展;三是实现我们入世承诺,对外资全面开放电信市场。”信产部一位资深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信重组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用市场的手段完成政府行为。“四大运营商都在海外上市,重组一方面要考虑他们自身的市场规则,不要引起股价的大幅波动;另一方面是尊重中小股东的选择权,让境内外投资者都能有所收益。资产的拆分最终是要实现优化配置,这在实际操作中是非常考验决策者智慧的。”

  - 数字

  各运营商资产相差悬殊

  目前,中国移动资产总额近5000亿元,中国卫星通讯资产约50亿元,两家相差100倍。中国电信资产总额约为4000亿元、中国网通资产约3000亿元、中国联通约2400亿元、中国铁通约500亿元。

  - 链接

  运营商将严控薪酬规模

  国资委统计评价局日前将《关于中央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有关事项通知》下发给包括六大运营商在内的159家中央企业。《通知》对央企执行新会计准则适度选用公允值计量、全面核实资产质量、控制薪酬规模等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

  据悉,中国移动、电信和联通要将统一修订的《会计核算办法》及修订情况的专项说明,中国网通、卫通、铁通则要在11月30日前将执行新会计准则的报告、企业决策机构批准执行决议等专项说明上报统计评价局备案。   汪小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